蔥油酥

在川式糕點中,蔥香口味的點心自成一格,很受民眾歡迎。蔥油酥蔥香味很濃,香甜鮮美。由於製作時用鮮蔥汁,有蔥香而不見蔥,因而更為佳妙。

原料配方:
水皮:特粉10公斤化豬油2.5公斤

油酥:特粉6.75公斤化豬油3.5公斤

心料:川白糖11公斤芝麻粉3公斤瓜糖4公斤花生仁1.5公斤花生油2.5公斤糕粉5公斤鮮蔥4公斤食鹽0.2公斤面蛋0.75公斤

製作方法:
1.水皮:特粉過篩後,加化豬油和水(熱水和冷水)攪拌或人工揉擦。水量為特粉的40~50%,其中80℃的熱水占水量的70%。先下熱水,拌勻後靜置,冷卻,再下冷水;分多次下,邊下邊拌合,使粉、油、水充分融合形成麵團。攪拌過程需10分鐘左右(人工揉擦雪15~20分鐘)。

2.油酥:將特粉過篩,加化豬油揉合5分鐘左右,待粉、油充分融合即可。

3.包酥:按水皮15克、油酥10克的份量分料,以水皮包酥。採用“小開酥”的辦法擀酥後,再包心。

4.制心:將花生油、川白糖、瓜糖和芝麻粉下鍋用中火炒制8~10分鐘。起鍋稍冷後下蔥汁。蔥汁系先將鮮蔥洗淨,晾乾至不見明水時切成蔥花,用炒布包住擰出蔥汁。蔥汁與白糖等炒過的輔料拌勻後下花生仁、糕粉,再拌勻,然後分心料。

5.成型:按皮(酥皮)25克、心27.5克的比例分料包心。不用印模,用手工擀成橢圓形,刷上面蛋後烘焙。

6.烘焙:用180~210℃的爐溫,烘焙7~8分鐘即可。冷卻後包裝。

質量標準:
規格:橢圓形塊狀,飽滿完整,大小均勻,不翻酥脫酥。

色澤:金黃色。

組織:皮薄心多,剖面酥層清晰,心料有油浸感,無雜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