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台餑餑熬小魚

許多人談到“貼餑餑熬小魚”都是兩次起鍋分制而成,而天津蘆台農村一帶,都是一次用鍋而成,所以都這樣稱呼。“今天你家作什麼吃?”答:“貼餑餑熬小魚”。現在餐館街頭很少製作,一般都是農家自做,恐怕住在都市的人們難以吃到正宗的貼餑餑熬小魚。

製法:
(1)灶具:6印雙邊鍋,鍋台與地面高70厘米,灶膛離鍋底約35厘米,砌磚而成,專適用燒柴草等。鍋蓋用細高梁桿串制而成,也可用木、鋁鍋蓋,但風味不佳。
(2)玉米面的合面方法:一般加適量的黃豆面(也可不加),放入盆內加開水燙,用筷攪均,稍涼把麵團合滋潤,軟硬適量,不粘手,不流為好。待用。
(3)把活小魚提前養生,吐掉髒物,然後用手擠出內臟,洗淨,控出水分。
(4)把幾種調料調成合汁。鍋內放大油燒熱,把小魚兩面煎成上色,再烹入混合汁,嘗好口,汁水漫過小魚為度,鍋加熱燒開,把玉米面分成10等從,每份100克,用兩掌上下對貼成形後貼入鍋內,鍋一定要熱,不然就滑下去了。一般常用鍋不需擦油,再用小火燒3刻鐘左右即成。

特點:獨具一格,一鍋成熟,用柴木慢燒,揭開蒙有濕布高粱桿的農家自做鍋蓋,熱氣騰騰,香味撲鼻,餑餑上面暄軟,底面成黃嘎,嚼之脆香,小魚滋味鮮美,連魚頭都是“到口酥”。因魚糧同一鍋,香味混合,故餑餑滲有魚鮮味,小魚透出玉米清香,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