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餐的上菜程式和餐桌的擺設禮儀

一、中餐的出菜順序
  開胃菜通常是四種冷盤組成的大拼盤。有時種類可多達十種。最具代表性的是涼拌海蟄皮、皮蛋等。
  有時冷盤之後,接著出四種熱盤。常見的是炒蝦、炒雞肉等。不過,熱盤多半被省略。
 主菜緊接在開胃菜之後,又稱為大件、大菜,多於適當實際上桌。如選單上註明有“八大件”,表示共有八道主菜。
  主菜的道數通常是四、六、八等的偶數,因為,中國人認為偶數是吉數。在豪華的餐宴上,主菜有時多達十六或三十二道,但普通是六道至十二道。
  這些菜餚是使用不同的材料、配合酸、甜、苦、辣、鹹五味,以炸、蒸、煮、煎、烤、炒等各種烹調法搭配而成。其出菜順序多以口味清淡和濃膩互動搭配,或乾燒、湯類交配列為原則。最後通常以湯作為結束。
  點心指主菜結束後所供應的甜點,如餡餅、蛋糕、包子、杏仁豆腐等。最後則是水果。
 
二、餐桌擺設禮儀
  每個人座位面前都擺有筷子、湯匙、取菜盤子、調味盤、湯碗、茶杯、酒杯等。有時也會備有放置骨頭的器皿或餐巾。
  筷子多使用柱形長筷。以往會以象牙、珊瑚製作的筷子作為地位的象徵,不過,今日仿鑲牙的塑膠筷子已相當普遍了。使用長筷子的原因是便於夾菜。
  湯匙多為陶瓷製。有時會備置擱置湯匙的湯匙架。
  取菜盤是盤緣稍高的中型盤子。有時準備兩隻。
  深碗開口較深的湯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