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誕生的飲食禮儀

   生孩子添人口是家庭大事,賀喜時的飲食禮儀也是必須注意的。對於產婦和幼嬰,按傳統經驗和習俗慣例,供以紅糖、雞蛋、酒釀、小米粥、薑茶、鯽魚湯、白煮蹄膀等。既有對產婦的補養作用,又對調劑乳汁有好處。

當婦女懷孕七八個月時,往往由娘家贈送紅糖十斤、餃餌百枚,這叫做催生禮。孩子生下後,表示喜慶,向鄰居和同事贈送紅蛋。鄰居相見,道喜祝賀,這是常禮。

當孩子滿月、百日及周歲時,賀禮就比較隆重些。滿月時一般要辦滿月酒,接納親友祝賀時稱為“弄璋之喜”或“弄瓦之喜”。生子百日,謂之“百歲兒”或“百祿”,以外婆家親友為主,要送長命衣等。食品都要以百來計算,例如一百個雞蛋、一百個糕餅等。周歲時要給孩子“抓周”,也有備酒席慶賀的。

婚後三年如無生育,有的地方就會出現“送瓜”的禮俗。親友以鼓樂送瓜,產人要設宴款待,有的農家還要到田園裡取瓜,叫小兒抱所取之瓜,以鼓樂送到不育之家。也有的地方是用紅布將冬瓜包好,送到未生育夫婦的床上,送瓜人還要講些吉利口彩的疾,以祝賀早生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