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湯也要注意姿勢

   喝湯時最先要注意的是姿勢必須端正。將湯匙拿至嘴邊時,上身易向前傾,變成“吸湯”,所以會發出聲音。在歐美不叫“喝湯”,而是說“吃湯”,也就是要把湯送到嘴邊吃下,這樣便不會發出異響。

1.喝湯時背脊要挺直,臉不可朝下。

西洋有句俗語說:“想惹人嫌,不妨出聲喝湯”,原因就是這樣的。喝湯時,湯匙要橫拿,略略傾斜以湯匙前端靠近嘴邊,要訣是要把湯倒入嘴裡。

2.喝湯時需由內往外舀,右手拿湯匙,左手按住盤緣是最基本的姿勢。

英國人則認為,喝湯時左手放在腿上,才合乎禮節的。舀湯的方式多採用英式,由內往外舀。不過,湯的分量尚多時,毋需由最里側舀向外側。舀起後,湯匙底部先在盤緣輕擦一下,再送至嘴裡。否則,湯汁極易滴落桌面或下巴,很不雅觀。

3.湯匙不要舀滿。

尤其是第一匙,千萬不可太滿,因為,這一匙負有確認湯熱度的任務。而且湯匙舀得太滿,多不易涼,分兩口吃又違反禮節,假如一口吞下因太燙而吐出時,可就當眾出醜了。縱使湯的溫度適中,舀的時候還是以不超過湯匙八分滿為原則,不然也很容易滴落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