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功能不佳警惕“蛋白質中毒”

本報訊了據《中國醫藥報》報導,豆豆生日那天,中午飽吃一頓炸雞,晚上一大盤炒蝦幾乎被他吃光。不料2小時後,他感到腹部脹痛,隨之出現嘔吐、心慌、胸悶等症狀。

醫生檢查後認為,是攝入過多高蛋白質食物引起的“蛋白質中毒”。經過用藥,豆豆的病情得到控制。

飯後2小時出現嘔吐胸悶

“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因為蛋白質、糖類及脂肪被稱為人體必需的“三大營養素”,缺乏蛋白質會影響健康,甚至導致死亡。然而,短時間攝入過多高蛋白質食品,可能會引起“蛋白質中毒”,這一點恐怕許多人不了解。

老人兒童更應特別小心

正常情況下,食物中的蛋白質經體內各種蛋白消化酶的分解,形成可被吸收的胺基酸。因此,正常人在蛋白質較多時,除一部分合成組織蛋白質外,多餘的部分會轉變成糖和脂肪貯存起來,或被肝臟合成尿素排出體外,故一般來說不會出現“中毒”情況。

但是,對較長時間處於飢餓狀態,或者肝、腎功能不太好的人來說(特別是老人和兒童),當突然大量攝入高蛋白質食物後,極容易造成消化吸收障礙,此時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大量的含氨類毒物,導致血氨驟然升高,並擴散到腦組織中,進而引起腦組織代謝功能發生障礙。

輕者可出現嘔吐、頭暈、心慌,並伴腹痛、腹脹等症狀,重者有可能導致昏迷甚至死亡,這就是所謂的“蛋白質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