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人民的美食文化


民以食為天。從生理機制而言,吃建立了與對音樂愛好相類似的感覺關係,無需給它下定義的語言。吃是人的第一需要,也是人的條件反射,這是一種時尚,一種魔,一種神秘……

吃是人生一大樂趣,也是精神享受的一種快樂。烹飪的營養學知識精深博大,暫時不去探討它的理論。吃一種從身體到身體,從精神到精神有說不出的感覺快樂。有人說也用眼睛吃,這是顏色、味道和形狀的一種特殊溝通。

美食文化猶如聖潔的愛情,音樂靈感的閃光,都類似肉體的自然感覺。

古巴人民是一個愛好享受一切快樂的民族,因此不能不提及古巴人的吃。去古巴旅遊,可別錯過品嘗古巴的烤龍蝦、聖地亞哥的烤乳豬和科佩里亞得冰淇凌。幾個世紀以來,古巴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烹飪和甜食製作方法。正如古巴著名詩人尼古拉斯• 紀廉所寫:“混血、混血,一切都被同化……”色、香、味俱全 的古巴烹飪和甜食向古巴民族的形成一樣,可謂集諸民族之大成而又獨具自己的特色。

隨著時間的推移,古巴人烹飪出豐盛各色各樣的菜餚,在大理石餐桌、雪松木餐桌抑或水晶餐桌上的古巴菜餚看上去令人胃口倍增;誘人的香味、鮮嫩艷麗的色彩、名貴的佐料,一道道蔬菜和醃肉都是美味佳肴。且不談豪門的山珍海味,也不談國家的盛宴,僅談談古巴鄉村和小鎮上的民間美食,木薯是美洲印第安民族主要的食品之一。一雙雙堅實的長滿老繭得手烹飪出土著人百吃不厭的木薯。水晶般的木薯在饑荒的艱難歲月里不知拯救了多少古巴人的生命。“沒有麵包有木薯”,是民間的口頭禪,在歡樂的日子裡和艱難的歲月中古巴人都這么說。亞非拉三大洲的白人、黑人和黃種人的雙手把古巴的烹飪發展成最可口的美食文化。西班牙伊比利亞文化的小鍋湯,非洲的佐料與冷拌莧菜、馬齒莧和糖蘿蔔;中國美味的糖醋魚和肉、糯米食品和種植在郊外菜園裡品種繁多的大量蔬菜……都成為了古巴美食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在古巴有農民的烹飪,有工薪階層的烹飪,也有中產階級精細的,具有地方風味的歐洲味道的烹飪。總之有各國風味的菜餚,混合的或純粹的佳肴。阿希亞科湯菜是典型的滲透文化的美食,是古巴美食的象徵。古巴最著名的人類學家明確表示,古巴民族也稱阿希亞科民族,在那裡匯集了世界上所有文化。因為所有的蔬菜、所有的肉,都可以放進鍋里熬成一鍋美味的阿西亞科菜湯,但一般而言,民間最常見的土豆,胡蘿蔔和雞肉或者豬肉,再加上油梨就是上佳的阿西亞科。據傳說,吃了阿西亞科可以驅除邪惡。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等其他拉美國家民間都由阿西亞科這道佳肴,但其質量要隨主人的經濟條件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