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鬍椒妙處多多

作料辭典:胡椒原產於印度熱帶雨林,適宜於長期濕潤而高溫的地區生長,後來傳到東南亞一帶,我國也有種植,主產海南植椒麵積約占全國總面積的80%,海南白鬍椒因質優、味辣在國際市場享有聲譽。胡椒果實含有揮髮油、胡椒鹼、粗脂肪、粗蛋白等,是人們喜愛的調味品。醫學上還可用作健胃劑、解熱劑、利尿劑及支氣管黏膜刺激劑等,可治療消化不 良、寒痰、腸炎、支氣管炎、感冒和風濕病等。此外在食品工業上還用作防腐劑。

黑胡椒烹飪要與不要:

烹飪溫度要高點。高溫下黑胡椒的味道更濃郁,保持熱度,可使胡椒的香辣味揮發得更加濃郁,比如鐵板菜餚、燒烤肉類等。入鍋烹飪時間不要太久。因黑胡椒含胡椒辣鹼、胡椒脂鹼、揮髮油和脂肪油,火候太老,其辣和香會漸漸揮發掉。

白鬍椒的特殊功效:

小兒遺尿:在雞蛋頂端鑽一小孔,放進7顆白鬍椒,再用紙糊住孔眼,蒸熟食用,每天吃一個,直到停止遺尿。

肺寒痰多:將白鬍椒與羊肉同煮湯,可溫肺化痰。

腸胃虛寒:有些容易肚子痛的人,其實是腸胃虛寒的緣故,可在燉肉時加人參、白朮,再放點白鬍椒,除了散寒以外,還能起到溫補脾胃的作用。

小兒單純性腹瀉:取白鬍椒研成細末後填滿孩子肚臍,膠布貼敷,24小時更換1次,連用2~3天。

凍瘡:將白鬍椒放入白酒中浸泡7天后,外塗患處。

白鬍椒、黑胡椒怎么來的?

黑胡椒與白鬍椒,其實都是用胡椒果實加工而得的,只是,是不同成熟時段的胡椒果實。胡椒剛結果時是綠色,此時摘下,放進沸水中浸泡5~8分鐘,撈起晾乾再放陽光下晾曬三至五天(此為上品,若用火焙乾則質其次),這樣曬乾後,再將其表皮搓開,就成黑胡椒粒了。

當胡椒果實由綠色轉變成黃中帶紅以示成熟時,摘下用水浸泡發酵,再洗去果皮並曬乾,即成白鬍椒。

白鬍椒、黑胡椒的區別?

顏色:這是最顯而易見的,但是,白鬍椒其實並不“白”,實際上是黃灰色,購買時別真以為越白越好;而好的黑胡椒是飽滿有亮度的黑褐色,也不是越黑就越棒。

口味:黑胡椒味道濃郁、辛辣香濃。白鬍椒味道比黑胡椒要柔和、清香。

烹飪:黑胡椒最適宜燉肉,烹製野味和火鍋。白鬍椒是烹煮魚、紅燒菜餚的理想調味料。

功效:廚師們更喜歡在烹飪中使用黑胡椒,可能因為其口味更加濃重,能使菜餚達到香中帶辣、美味醒胃的效果。白鬍椒以藥用價值為主,調味次之,有解毒、散寒、和胃的作用,尤對肺寒、胃寒有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