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敬酒、敬茶、吃肉有講究

蒙古族人民對客人敬酒、敬茶是很有講究的。遇到尊貴客人時,敬酒要實行“德吉拉”扎節:主人拿來一瓶酒,酒瓶口上糊有酥油,先由上座客人用右手指蘸瓶口上的酥油往額頭上一抹,客人依次抹完,主人才拿杯子斟酒敬客。客人這時一邊飲酒,一邊說些吉祥話或唱歌。牧民招待客人喝茶叫“淺烏”,當主人給客人敬茶時說聲“淺烏”,客人如客氣說不喝,主人則以為客人不喝或不好喝,就不再給了。因此客人要尊照蒙古法族習慣,主人敬茶時要少喝點,停會兒再喝,不必客氣。此外,敬客人優酪乳子時,主人要放在客座中間,先由長者端起來喝,碗內喝完,主人再斟滿,依次輪番飲用。但第二次輪飲時要表演一個文藝節目,之後主客才共同進餐。

蒙古族人民吃肉不剔骨,招待客人時,羊肉要敬獻一條琵琶骨,配上四條長肋骨;牛肉要敬獻一隻脊椎骨,配上半節肋骨和一段肥腸。姑娘出嫁時,要煮羊胸脯吃,表示送行,而羊的小腿骨,下巴、脖子肉則是留給晚輩的。蒙古族人民在入冬之後要集中宰殺一批牲畜,冷藏或者晾乾,直吃到來年夏初,而夏季則多吃羊肉,也就是“湯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