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酒風俗

納西族“客酒”

“客酒”是雲南麗江的納西族人習慣飲用的別具特色的傳統名酒。

“客酒”是以高粱、大麥、小麥、等為原料釀製而成。其製作方法是大麥、小麥各占60%,煮熟、燜黃,然後攤涼加酒藥裝箱糖化,再分裝入瓦罐,加上60度大麥清酒,封存60天后過濾去糟,將汁液再分裝入瓦罐密封沉澱,時間最短一年,越長越好,度數不高,富含葡萄糖和多種維生素,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飲料酒。

納西族人在每有外賓時,總以“客酒”相待。在客人進門時,先將第一杯“客酒”遞給貴賓和年長者,以示敬意,然後分送在座的客人。有的人家在生兒養女時即釀造“客酒”,並埋入地下,待兒女長大成親時開封慶喜,其酒味美不可言。

“獨龍族”竹筒酒

雲南怒江貢山一帶的獨龍族男女老少都喜好飲酒,每當收穫季節,家家戶戶都釀酒。獨龍族人釀酒不用土壇而用竹筒。釀製時他們選用最好的竹中,將竹子做成酒筒,然後將煮熟的大米、小麥、或高粱拌上藥酒裝進竹筒。7天后,將竹筒蓋打開,即可喝到醇香的竹筒酒了。

在飲酒時,要由家庭主婦來分配,男女老幼平均每人分一份,如有客人來,也有客人一份。竹筒酒還被用作訂婚的禮酒和年節喜慶的喜酒。每年農曆臘月。獨龍族人要過“卡秋哇”年節,日期由家族首領擇日舉行。屆時,要用木刻或結繩做為請柬,邀請其他各家族的成員來參加。接到請柬的家庭準備好禮物前往祝賀。客人們一進寨門,主人們就熱情的迎上去。主客先共飲一竹筒交杯酒,表示友誼常存,並要互相對歌。然後跳起他們的民族舞蹈。歌舞結束後,全寨的各家各戶把準備好的佳肴端到舞場,人們圍坐在一起,共飲他們特色的竹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