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餐時賓客須知

1、在宴席上要服從主人的座位安排,如有特殊原因如欲中途退場時坐在靠外面的位置。

2、當被介紹給他人時,應面帶微笑,欠身點頭問候,視距離遠近而握手或抱拳作揖。

3、當被介紹給女士賓客時,不要搶先與女士握手,要待女士有握手的表示時,方才可出單手相握,同時與女士握手的時間不能過長,更不能用雙手以上下覆蓋的方式去握女士伸出的一隻手,並用上方的手輕拍女士的手背。這種握手方式十有八九是色狼的標準握手性侵犯和性騷擾方法,不管這些男士的年齡和社會階層如何均無例外。

4、不要主動遞名片給其他客人,應在設宴主人介紹各方認識時恭敬的雙手呈遞名片,並言:請多關照,有幸結識等社會交往常用詞令。如果自己忘記帶名片,在接受了他人的名片後應表示日後將把名片郵寄給對方並確實守諾,除非對方是自己所不願意進一步交往的個別人士。如果自己沒有名片,也應抱歉地說明,並視情況需要與否用紙片寫下自己的聯繫方式,已表示對對方的真誠和尊敬。

5、落座後應講求坐姿,要求身正,腰直,自然垂肩,手不應放在桌上,手肘亦應如此,不要支在桌上。

6、在宴會之初設宴主人致詞時,所有的賓客應立即無條件地停止任何交談,認真傾聽,並視情況鼓掌感謝和致意。

7、賓客要注意,不能在宴席上喧賓奪主,以主人自居,不自量力,自私地要求所有的賓客完全圍繞自己的話題發言。

8、說話的聲音以對方能清楚聽到但音調較低和悅耳為宜。切忌說話時大聲喧譁,口沫四濺,令人懷疑飛濺的口水飛沫污染了佳肴美食,令人大倒胃口,食慾皆無。這樣,設宴主人的宴請目的被破壞殆盡!

9、要時刻提醒自己用紙巾潔口以拭去口沫,及時去除眼眵,清潔鼻部,這些個人衛生事項常有人忽視,結果令人生厭。

10、不要冷落比鄰的其他客人,要用適當的話題介紹自己,問候他人。

11、不要在席上談論不潔淨或低級下流的事情,不要講黃段子,不要流短飛長地散布謠言,要避免低級趣味的玩笑和遊戲。

12、不要冒失的打探其他賓客的個人情況,如收入,婚姻,家庭地址等,可談論些禮貌的內容,如天氣和個人愛好等中性話題。

13、決不要和入席的任何賓客進行眉來眼去的調情,除非是主人有意介紹或撮合客人結成良緣,即使如此也不能有過分之舉。尤其要禁忌的是與設宴主人的配偶調情,除非設宴主人居心不良,欲以配偶的美貌為餌達到一定的目的。

14、就餐時眼不能盯著異性看,更不應注視異性的敏感部位。切記要自重。

15、如要打噴嚏及咳嗽時,套用紙巾及時捂住口鼻,側轉身子並事後致歉意。絕對禁止在家宴時和公共餐廳內隨地吐痰!!!要吐痰時最好到衛生間去,吐在衛生紙上或餐巾紙上,切忌不能將痰吐在餐巾布上和自己的手帕上,這些都將極大地引起其他客人的反感。禁忌任何不潔的動作,如挖鼻孔、掏耳、用筷子剔牙、抓撓頭皮等。

16、在宴席廳內決不應放屁,如有可忍住並及時到衛生間去解決。

17、喝茶時不能發出任何聲音,最好用茶杯蓋遮口,輕輕飲用。

18、不要自私的貪吃自己喜歡的某道菜餚,應考慮其他賓客。

19、進餐時切忌表現出狼吞虎咽的樣子。

20、在其他賓客挾菜時不能轉動桌上的鏇轉台,作為客人最好不要自己轉動鏇轉台。這件事應該是宴請主人的責任。

21、某道菜位置離自己較遠時,不應勉強取食,特別是不應越過別人的胸前長距離取食。

22、不要吃得太飽,有8成飽即可,這樣可避免極為不雅的呃逆,尤其是在就餐者眾多而菜餚有限的情況下更應如此,要留一些菜在菜盤內,除非設宴主人堅持大家食淨所有的菜品。

23、不要酗酒,不要划拳猜酒,不要強迫他人喝酒,不要搶酒,不要指名要設宴主人再行購買酒類飲品。客人要時時為為主人著想,儘量節約費用開支。

24、不要在宴席上抽菸,除非席上的每一位賓客無例外的都是吸菸者。

25、不要在宴席上交頭接耳,說話時與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侵占他人的身體空間,不要將手搭在他人的肩上,腿上或身上,不要將眼睛凝視或斜視他人,要轉過頭來或側過身子正眼看人。

26、近距離說話時要注意不能將口水飛沫濺在他人的身上,要用紙巾或餐巾掩口。

27、進餐最好用公筷挾菜,要挾取菜盤中接近己方的菜餚部分,儘可能不要超越這個範圍。挾菜時不能猶豫不決,如用筷子觸碰到一塊菜食,不要再行放棄另行選擇!筷子在菜食上不能停留過久。在別人挾菜並越過自己的前方時,不要同時出筷,應該耐心等待他人完成動作。

28、千萬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給他人挾菜!!!即使是配偶雙方或情人之間,因為有其他賓客在場,如此親昵關心也是不慎重的舉止。

29、切記,進餐時不要張口咀嚼,避免發出各種不雅觀的聲音。喝湯和飲酒及啜吸飲料時,不要發出任何聲音,特別是喝粥時及進食麵條時發出陣陣呼嚕之聲極其不雅。部分人士甚至聲稱,這兩點行為特徵可在西方作為識別中國人和白人的典型聲音和行為特徵!更有甚者,中國人移民到北美後,其在本土出生的後代甚至仍然保持這些進食中的陋習而不自覺。

30、不要批評食物和菜餚的質量和味道,決不要將此次菜品烹飪技術與既往歷次相比。除非客人慾羞辱主人。不要做不受歡迎的客人。

31、吃魚及有骨和帶皮的食物,不應該將魚刺和骨及皮等直接吐到桌上,應該輕輕無聲地吐到餐巾紙上或用手接住,然後放在小盤上,儘可能保持餐桌上的整潔衛生。

32、進餐時不能一面咀嚼一面說話,切記不能讓他人看到你口內的食物咀嚼過程。

33、儘量避免在眾人面前用牙籤,如實在想用也套用紙巾掩口,並將食物殘渣置於紙巾上,殘渣及具體過程一定要避開他人眼光,最後將牙籤折好包進紙巾,放於桌上。切忌進餐結束時口含牙籤步出餐廳。

34、客人不應詢問宴席的費用,否則將被視為無禮和無理之舉。如果不想真正地替宴請主人買單,就不要做作。

35、要注意何時放下碗筷刀叉,如果是應主人之邀作陪,則應努力等待主要客人用膳完畢時結束飲食。

36、要注意何時告辭,可單獨離去,並可視具體情況考慮如何行動。告辭前應再次向設宴的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對他的盛情款待表示欣賞和高興,但要記住不願作出回請的安排則不要虛假的空頭承諾或信誓旦旦。同時應向新結識的賓客友好道別。

37、宴會結束後一至數日,應該給主人打電話再次感謝,或方便時寄去一封感謝信或感謝卡。有條件的應考慮適時以同等或更好的宴席規模回請主人夫婦。

進餐的禮儀雖然成自於眾多小節,但事關重大,大則關係國家和民族的尊嚴,小至個人的修養和素質教育。遺憾的是,我國眾多民眾,進餐時的行為及其不雅,如在餐館內大聲喧譁如入無人之地,進食時的各種聲音令人側目和極端反感。在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今天,尤其要提倡全面地提高國民的社會行為和心理素質,以不負作為有5000年文明歷史的“禮儀之邦”之自我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