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餐時主人須知

1、設宴方應及時介紹來賓,讓賓客各方能互相結識,要優先向社會地位較高的以及年長的人士或女士介紹其他來賓。

2、設宴方要妥善安排客人的座位,要將餐桌的主席留給年高德重的客人或最為重要的客人。要考慮客人的具體請求,要考慮使各位客人都有背景相近的談話對象。還要考慮合理安排性別不同客人的座位順序。要儘量利用空間,不要坐得過近。

3、設宴主人應當確保不冷落每一位客人,不應依客人的身份不同而加以明顯的區別對待,應當關照每一名客人,令其感到備受重視和享受主人的友誼。

4、宴席開始時,宴請方應作簡短致詞,說明宴請的目的,並致各位來賓以良好的祝願。

5、設宴主人一方應該完全遵守以下敘述的賓客須知各項內容。

6、設宴方應時刻注意全體客人的安全,特別是在使用煤氣的火鍋店必須嚴防火災,並應警惕防範失竊和流氓行為等。

7、請客方有責任確保駕車赴宴的賓客不飲酒。

8、當客人進餐完畢之時,應呼喚服務人員結賬付款。為增進國家的財政收入,個人的宴請也應索要發票。最好應叮囑餐廳的服務員就用餐的費用向客人保密。

9、應徵求大家的意見,適時以委婉的方式提出結束宴席。並真誠地感謝各位賓客的光臨和賞識。

10、宴會結束時,剩餘的菜食應打包帶回,或交給願意帶回的賓客。

11、設宴主人應熱心過問如何安排賓客返回住處,如親自叫計程車,並詳細叮囑交通線路和車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