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外國朋友的宴會或招待會注意事項

1、應邀、出席時間和抵達

當我們接到外國朋友的宴會邀請(無論是請柬或邀請信)後,能否出席儘早答覆對方,以便主人安排。一般來說,對注有R.S.V.P.(請答覆)字樣的,無論出席與否,都應迅速答覆。注有“Regrets only”(不能出席請復)字樣的,則在不能出席時才回復,但也應及時回復。經口頭約妥再發來的請柬,上面一般注有“To remind”(備忘)字樣,只起提醒作用,可不必答覆。

應邀出席一項活動之前,要核實宴請的主人,活動舉辦的地點、時間,是否邀請了配偶,以及主人對服裝的要求。活動多時尤應注意,以免走錯地方,或主人未請配偶卻雙雙出席。

出席宴請活動,抵達時間遲早,逗留時間長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對主人的尊重。應根據活動的性質和當地的習慣掌握,遲到、早退、逗留時間過短被視為失禮或有意冷落。身份高者可略晚到達,一般客人宜略早到達,主賓退席後再陸續告辭。在我國一般是正點或提前二、三分鐘或按主人的要求到達出席宴會。確實有事需提前退席,應向主人說明後悄悄離去,也可事前打招呼,屆時離席。

抵達宴請地點,先到衣帽間脫下大衣和帽子,然後前往主人迎賓處,主動向主人問好。如果是節慶活動,應表示祝賀。

2、贈送

參加家庭宴會,要根據情況給予女主人贈少量鮮花。有的主人為每位出席者備有小紀念品或一朵鮮花。宴會結束時,主人招呼客人帶上。遇到此時,可說一兩句讚揚這小禮品的話,但不必鄭重表示感謝。有時,外國朋友希望把宴會選單作為紀念品帶走,有時還請同席者在選單上籤名留念。除主人特別示意作為紀念的東西外,各種招待用品,包括糖果、香菸等,都不要拿走。

3、入座與進餐

應邀出席宴請活動,應聽從主人安排。如是宴會,進入宴會廳之前,先了解自己人的桌次和座位,入座時注意桌子上座位卡是否寫著自己的名字,不要隨意亂坐。如鄰座是年長者或婦女,應主動協助他們先坐下。入座後,主人招呼,即開始進餐。

取菜時時,不要盛得過多。盤中食物吃完後,如不夠,可以再取。如果遇到本人不能吃或不愛吃的菜餚,當主人夾菜時,不要拒絕,可取少量放在盤內,並表示“謝謝,夠了”。對不合口味的菜,勿顯露出難堪的表情。

吃東西要文雅。閉嘴咀嚼,喝湯不要啜,吃東西方不要發出聲音。如湯菜太熱,可稍稍待涼後再吃,切勿用嘴吹。嘴內的魚刺、骨頭不要直接外吐,用餐巾掩嘴,用手(吃中餐可用筷子)取出,或輕輕吐在叉上,放在菜盤子內。吃剩的菜,用過的餐具、牙籤,都應放在盤內,勿置桌上。嘴內有食物時,切勿說話。剔牙時,用手或餐巾遮口。

4、宴會中的交談和祝酒

在我們參加有中、外朋友出席的宴會時,無論是作主人、陪客或主賓,都應與同桌的人交談,特別是左右鄰座。不要只同幾個熟人或只同一兩個人說話。鄰座如不相識,可先自我介紹。

當你作為主賓參加外國朋友舉行的宴會活動時,應事先了解對方的祝酒習慣,即為何人祝酒,何時祝酒等等,以便作必要的準備。碰杯時,主人和主賓先碰,人多可同時舉杯示意,不一定碰杯。祝酒時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在主人和主賓致詞、祝酒時,應暫停進餐,停止交談,注意傾聽,也不要藉此機會抽菸。奏國歌時應肅立。主人和主賓講完話與貴賓席人員碰杯後,往往到其他各桌敬酒,遇此情況應起立舉杯。碰杯時,要目視對方致意。

宴會上相互敬酒表示友好,活躍氣氛,但切忌喝酒過量。喝酒過量容易失言,甚至失態,因此必須控制在本人酒量的三分之一內。

5、寬衣

在社交場合,無論天氣如何炎熱,不能當眾解開鈕扣、脫下衣服。小型便宴,如主人請客人寬衣,男賓可脫下外衣搭在椅背上。

6、喝茶與水果

喝茶、喝咖啡,通常牛奶、白糖均用單獨器皿盛放,如願加牛奶、白糖,可自取加入杯子中,用小茶匙攪拌後,茶匙仍放回小碟內。喝的時候右手拿杯把,左手端小碟。

吃犁、蘋果,不要整個拿著咬,應先用水果刀切成四、六瓣,再用刀去皮、核,然後用手拿著吃,削皮時刀口朝內,從外往裡削。香蕉先剝皮,用刀切成小塊吃。橙子用刀切成塊吃,桔子、荔枝、龍眼等則可剝了皮吃。其餘如西瓜、鳳梨等,通常都去皮切成塊,吃時可用水果刀切成小塊用叉取食。

7、水盂

在正式筵席上,上雞、龍蝦、水果時,有時送上一小水盂(銅盆、瓷碗或水晶玻璃缸),水上飄有玫瑰花瓣或檸檬片,供洗手用(曾有人誤為飲料喝下,成為笑話)。洗時兩手輪流沾濕指頭,輕輕涮洗,然後用餐巾或小毛巾擦乾。

8、致謝

社交中,有時在出席了外國朋友舉辦的私人宴請之後,應致以便函或名片表示感謝。

9、冷餐會與酒會取菜

冷餐會與酒會倘若是在飯店舉行,招待員上菜時,不要搶著去取,待送至本人面前再拿。周圍的人未拿來到第一份時,自己不要急於去取第二份。勿圍在菜桌旁邊,取完即退開,以便讓別人去取。

10、餐具的使用

中餐的餐具主要是碗筷,西餐則是刀、叉、盤子。通常宴請外國人吃中餐,亦以中餐西吃為多,既擺碗筷,又設刀叉。刀叉的使用是右手持刀,左手持叉,將食物切成小塊,然後用叉送入嘴內。歐洲人使用時不換手,即從切割到送食均以左手持叉。美國人則切害後,把刀放下,右手持叉送食入口。就餐時按刀叉順序由外往裡取用。每道菜吃完後,將刀叉併攏平排放盤內,以示吃完。 如未吃完,則擺成八字或交叉擺,刀口應向內。吃雞、龍蝦時,經主人示意,可以用手撕開吃,否則可用刀叉把肉割下,切成小塊吃。切帶骨頭或硬殼的肉食,叉子一定要把肉叉牢,刀緊貼叉邊下切,以免滑開。切菜時,注意不要用力過猛擊盤子而發出聲音。不容易叉的食品,或不易上叉的食品,可用刀把它輕輕推上叉。除喝湯外,不用匙進食,湯用深盤或小碗盛放,喝時用湯匙由內往外舀起送入嘴,即將喝盡,可將盤向外略托起。吃帶有腥味的食品,如魚、蝦、野味等均配有檸檬,可用手將汁擠出滴在食品上,以去腥味。

11、遇到意外情況

宴會進行中,由於不慎,發生異常情況,例如用力過猛,使刀叉撞擊盤子,發出聲響,或餐具摔落地上,或打翻酒水等等,應沉著不必著急。餐具碰出聲音,可輕鬆向鄰座(或向主人)說一聲“對不起”。餐具掉落可另換一付。酒水打翻濺到鄰座身上,應表示歉意,協助擦乾;如對方是婦女,只要把乾淨餐巾或手帕遞上即可,由她自己擦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