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飲食禮儀:黑龍江鄉間禮儀食俗

黑龍江人以熱情豪爽待客而聞名中外。客到必先敬煙、敬茶,再問其吃飯沒有。即使沒有煙茶,也要先給客人斟上一碗開水,以示歡迎。待客吃飯時,必讓客人坐在熱炕頭上,然後溫酒。酒必先上,萊必雙數。或4個萊,或6個菜、8個菜,決不可擺3個萊、5個菜或7個。因為按其習慣,只有死去父母時,招待送葬人的喪葬席,才上奇數。當然也有每種菜上雙的,如肉兩盤、雞蛋兩盤的。炒菜、以豬肉、雞蛋、酸菜、豆腐、粉條之類為多見。魚為佳品。雞、魚等品,俗稱其為“大件”。

上萊講究順序。一般是先涼後熱,先大件,後一般,先熘炒後煎炸,先鹹後淡,先萊後湯,先白酒後啤酒,或同時上各幾種酒,任客人選用。最後一道菜,嚴禁上丸子。人們認為,上丸子有“滾蛋”意,飯間,主人必須頻頻向客人敬酒、勸酒。

飯後,主人必再次向客人點菸獻茶。客人要走時,主人必再三挽留,並說:“招待不周”或“下次再來串門”之類客氣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