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器具使用禮儀:使用調羹的禮儀

調羹也是常用的餐具,它同使用筷子一樣,也有一定的講究。

手持調羹的方式。右手持調羹的柄端,食指在上,按住調羹的柄,拇指和中指在下支撐。有的同學持調羹的方式是拇指在上,按住調羹的柄,食指和中指在下支撐,這是不正確的。

使用調羹,主要是喝湯,有時也可以用調羹盛裝滑溜的食物。尤其是在喝湯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使用時,不要將調羹碰碗、盤發出聲響。從外向里舀(吃西餐則應從內往外舀),調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離碗、盤正面為限,切不可使湯滴在碗、盤的外面。

喝湯時不能發出響聲。有的同學對此不太注意,嘴裡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是十分粗俗的。

不要以口對著熱湯吹氣。有時端上桌的湯很燙,這時,應先少舀些湯嘗一嘗。如果太燙,可將湯倒入碗裡用調羹慢慢地舀一舀,等湯稍許降溫時,再一口一口地喝。

不要將湯碗直接就口。當湯碗裡的湯將喝盡時,套用左手端碗,將湯碗稍為側轉,再以右手持調羹舀湯。不要將湯碗端起來,一飲而盡,這樣做不符合餐桌禮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