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禮儀:餐後打包有講究

時下,去飯店吃飯的人越來越多,吃不了的飯菜捨不得浪費,打包回家是常有的事。然而,你是否知道,哪些食物適合打包?打包回家後該怎么食用?這可都是有講究的。

魚和海鮮

魚和海鮮的營養豐富,也是大腸桿菌繁殖的溫床。在20℃左右的溫度下,經過6小時,1個大腸桿菌就會繁殖出1億個。所以,把剩魚或海鮮帶回家後必須徹底加熱,還應另加些酒和蔥、姜等作料,不僅能保鮮,還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蔬菜

這類食品不宜打包,因為燒熟的蔬菜含有亞硝酸鹽。過夜的蔬菜經一夜鹽漬,亞硝酸鹽含量還會進一步增加。

主食

主食易被細菌污染,細菌的毒素即使經高溫加熱也不易分解破壞,所以,澱粉類食品最好在4小時內食完,以不隔餐為宜,早剩午吃,午剩晚吃。否則,即使從外觀看,食物並未腐敗變質,也不可食用。

注意事項

1、涼拌食物由於烹調後已放置一段時間,不適於打包。

2、打包的菜餚要迅速放在冰櫃中,而且應儘快食用,切勿放太久。

3、打包熟食品進入冰櫃前須涼透,否則食物帶入的熱氣引起水蒸氣凝集,能促使黴菌生長,導致整個冰櫃肉食品發生霉變。

4、冰櫃中放置的打包熟食品取出後必須回鍋。冰櫃內的溫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徹底殺滅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