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會禮儀:客人入席後的禮儀

入席前、煙,茶(近來多改用汽水、可樂等)不可全部假手於餐館的服務員,主人或招待人員應禮貌性的親自遞煙倒茶。

入席時主人事先就要有計畫地分配坐席,分別招呼客人入席,以免臨時緊張,亂作一團。

上菜之前,做主人的,先要向同桌的客人敬酒,照例說一句感謝光臨的話,以後每道菜來時,也要舉杯邀飲,然後請客人“起筷”。

在大規模的中式宴會中,有時會多至數十席的,照例主人要帶主要親人到每桌去敬酒。這時候就要估計大約需要的時間。在適當的時候,到每桌去敬酒。到了每一桌之前,就能夠遍見每一位客人,並且一一致意了。

散後、主人便要回到門口,等待客人離去。道別的形式,可以一一握手送行。在規模較大的宴會中,送客是到此為止。

可是,若是三兩桌的小型宴會,主人對某些來賓,如長輩、路遠的稀客,還有差遣小輩送上一程的必要,或者給他們僱車,以表示自己的情意。

此外,在跟客人辭別時,如果客人較少,還可以說句客套話,如“謝謝光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