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禁忌:用餐時不要講述噁心段子

為了調節用餐氣氛,有人經常會說一些笑話,比如啤酒是馬尿、屎殼郎搬家等,讓就餐者聽了倒胃口的噁心內容。尤其一些愛開玩笑的人,這時還喜歡說或者讀一些噁心的段子。不僅影響用餐者的食慾,而且是一個人不文明的表現。

就餐時因為是親密朋友,往往會無所顧忌地談論別人的隱私或缺點,其實這是最不禮貌的行為,因為對方會覺得“你會不會在其他聚會時也談論自己的特別之處”。因此,做客吃飯的時候,多說一些輕鬆的話題,或者說一些過去的趣事,不僅增加就餐氣氛,還能因此加深彼此的交情。

剔牙縫朋友失胃口

王先生前不久剛結婚,為答謝好友李先生一家,夫妻二人特地在家設宴。新娘的手藝真不錯,清蒸魚、燉排骨、燒雞翅……李先生一家吃得津津有味,只不過偶爾有肉刺鑽進牙縫。李先生拿著桌上的牙籤,當眾剔除滯留在牙縫中的肉,還“文雅”地將剔出來的肉刺吐在菸灰缸內。看著菸灰缸里吐出來的肉刺,王先生和新娘子一點胃口也沒有了。

失小節破壞好印象

張姑娘大大咧咧出了名。有一天到男友家做客,男方母親根據兒子“供述”,為未來的兒媳婦準備了豐盛的飯菜。“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張姑娘口無遮攔地評價,還不斷用筷子翻動著碟子中的菜,“這塊大的給您吃!這塊給你吃!”張姑娘把挑揀出來的大塊肉,先給未來的婆婆,再給男朋友。飯後,婆婆給兒子發了話,這樣的兒媳婦不娶也罷。

過菸癮空中散菸灰

高先生是個菸民,前幾天去同學家做客。飯菜剛上了一半,高先生的菸癮犯了。他隨意點上一支煙,非常享受地深吸一口,隨即舒展地吐出一個煙圈。煙圈隨即瀰漫到整個客廳,菸灰也在客廳中飛舞,有的還落在餐桌上。坐在高先生對面的同學夫人,聞到煙味後嗆得直咳嗽,舉起的筷子尷尬地停在半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