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探身去拿對面的飯菜

打消多要食物的念頭

節假日到親朋好友家去做客,難免會被邀請留下用餐。對方也會展示自己最好的廚藝,我們也經常會吃得忘乎所以。但是對於特別愛吃的“好菜”,千萬要打消想多要一份的念頭,因為如果有多餘的一份,當然不成問題。如果沒有的話,徒然造成主客雙方都不好意思。

勤用餐巾紙擦淨手指和嘴巴

吃魚、蝦或者蟹的時候,經常需要動手,嘴巴上也難免會留下一些痕跡。這時,千萬要勤用餐巾紙擦拭嘴巴和手指,否則看起來實在不太雅觀,有時甚至會倒胃口。

吃東西時不要發出聲

吃東西時要小口小口的吃,吞咽時嘴巴要合攏,如此才不會製造聲響,干擾別人。喝湯十分容易發出聲響。用湯匙舀湯,若入口前要吹涼湯匙里的湯,也請小聲吹氣。

不要探身去拿對面的飯菜

做客的時候,往往人會很多,桌子也會比較大,吃飯時難免會有菜在對面而夠不著,這時千萬不要探起身子去夾。最好的辦法是請最靠近你的人幫你傳遞過來,接到東西後,不要忘了說聲謝謝。取菜時,分量要適中,即使是你最喜歡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