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粑粑

“麗江粑粑鶴慶酒,劍川木匠到處有。”這是滇西的民諺。

進入80年代,麗江粑粑已到春城安營紮寨,名聲大震。其火腿粑粑是麗江粑粑發展到高層次小康型的品種。往上追溯,最初是火烤粑粑,是將光麵餅烙制一面定型後再用燒熱的石板烙熟;繼而又進入鐵鍋氣汗粑粑.即將光麵餅放入凸底鐵鍋烙制一面後,取出餅,就鍋放入少許冷水,將烙制餅翻扣,罩在水上,蓋嚴鍋蓋,待水氣乾,餅即熟。

由此可見,麗江粑粑歷史悠久,當今健在七旬老人李鶴清師傅就是家傳制此餅的第三代傳人。

火腿粑粑,色澤金黃,多層相疊,外脆里嫩,噴香酥脆,甜中有鹹,非常爽口。

原料:
主料:二級麵粉500克。
配料:火腿末150克。
調料:焙芝麻、白糖、瓜籽仁、核桃仁各50克,小蘇打、大鹼各1.5克,熟豬油200克,熟菜籽油5克,溫水350毫升。

製法:
(1)麵粉入搪瓷盆,小蘇打、大鹼用溫水溶化後倒入麵粉盆中,加溫水和成稍軟的麵團,蓋上潔淨濕布,置半小時待用。將白糖、芝麻、瓜籽仁、核桃仁混合拌成餡心。
(2)用大理石石板,抹上菜籽油。取麵團均分成80克重的小劑若干個,搓成圓條;再擀成扁圓形長條,抹上豬油,撒上火腿末;用手從一頭拉長卷緊成圓筒狀,再將兩頭搭攏,用掌心輕輕接扁,包入餡心,收口捏緊,用掌心輕輕地按一下製成生坯。
(3)平鍋上火,注入豬油,放入生坯,徐徐煎成金黃色即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