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七辣

“姊妹七辣”是祥雲食餚中的系列特色風味。

“七辣”即糊辣、油辣、辣豆豉、醬辣子、豆瓣醬、辣鹵腐、辣牲。“七姊妹七枝花,花開祥雲山和壩,一花一色映萬家”。說的就是“姊妹七辣”。

糊辣講究的是糊,將乾透的辣椒遠火慢烤,烤得糊過心後,揉碎與溫開水、鹽巴、味素、蒜泥、蔥米、花椒油等調製成蘸水,蘸食排骨、肉片特別是素味小菜,以不摻雜質的清香純辣取勝。油辣是用烈油炸乾辣粉而成,製作中最講究的是火候,火太虛炸出來的油辣色紅味嗆,火太猛炸出來的則又色糊味焦,皆不可取。只有火色適中炸出來的才色澤金黃香味撲鼻。辣豆豉是由豆腐渣發霉後拌乾辣粉製成的餅乾形小塊,晾乾後用菜油煎食,油香、豆香、辣香,再加上焦脆的口感,食之使人滿口生津。尤其東部山區彝家人,燒酒下辣豆豉,吃得熱氣騰騰嚴冬無寒。

醬辣子、辣鹵腐、豆瓣醬、辣牲在製成程式上相同,都是用其他原料配製後放在陶罐中長期保存,然後啟封食用。但因配料各不相同,也就各具風味。醬辣子採用優質鮮辣椒配上等醬油,裝罐浸漬七八個月,待辣椒變得油黑髮亮而食,其味集川鹹與滇辣於一體,鹹辣可口。豆瓣醬則以炒大豆為主要配料,大豆與乾辣粉用粥質甜白酒拌勻,放存罐中,待大豆辣椒粉變得深紅微紫,便可上席。此味多於秋天制存,初夏開壇,是祥雲熱夏農忙季節,農戶解乏去累的理想食品。晾乾的臭豆腐與米酒、乾辣粉、生薑絲拌於瓮存製成的辣鹵腐,淳厚香辣,餘味深長。而其又以葉包辣鹵腐最佳。肥厚的青菜葉經油漬後,將辣腐料包菜葉中入罐,美其名曰“菜囡囡”,聽名便令人三分饞。辣牲以“牲”為配料,在“姊妹七辣”中味獨樹一幟,切剁得細碎的豬骨、腸肚、豬頭肉等,拌燒酒、生薑、辣粉,經年瓮藏,開封時已滿罐油汪。入甑蒸熟,酥鬆如糕,因此又有“辣糕”之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