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膳薩其馬

製品既有薩其馬的酥易化,蜜甜清香,面紅身黃的特點,又增加了乳扇的乳香和回味。

薩其馬,傳說源於清朝在廣州任職的一位姓薩,愛騎馬的滿族將軍。薩嗜獵,愛吃點心。有一天,薩出獵,對廚師說:“今天點心一定要搞個新鮮玩藝,別天天照著模子印沙糕。要不然,就準備辭職吧!”廚師急中生智,仿市上圓餅,放上“蛋撻”。誰知麵皮由於加蛋過多炸碎了。這時,薩又派人催上點心,廚師只好把炸碎的麵皮拌上白糖,揉合在一起,壓扁切成方塊。他心裡想,此點失飪,飯碗難保,即口說出:“殺那個騎馬的!”

誰知薩吃了後絕口稱讚,問他此點何名?廚師驚魂未定,脫口應道:“殺騎馬”!幸好薩聽為“薩騎馬”,與自己姓薩愛騎馬吻含,連聲叫好。就這樣,“薩騎馬”在流傳中叫成了“薩其馬”。

原料:
主料:乳扇500克。
配料:焙香的白芝麻200克。
調料:白糖1千克,抬糖800克,蜂蜜130克,豬油70克,花生油2千克(耗50克)。
製法:
(1)用濕紗布將乳扇蓋好使之回軟後,剪成寬3毫米的條。鍋上火燒熱,移到小火上,注入冷花生油下乳扇條)迅速翻動,使之受熱均勻,炸泡成蛋黃色,撈出放入木框模內。
(2)將白糖、蜂蜜、始糖、豬油、水上鍋,上火。到能拉出絲時起鍋倒入炸好的乳扇條中,撤上芝麻,充分拌勻成型(大塊狀)出模,用刀切成寬4厘米、長5厘米的長方塊,待冷卻後裝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