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肝菌

牛肝菌是雲南獨有的一大特產,別名土色牛肝菌、褐環乳牛肝菌。

牛肝菌子實體中等,菌蓋直徑3~10cm,扁半球形或凸形至扁平,淡褐色、黃褐色、紅褐色或深肉桂色,光滑,很粘。菌肉淡白色或稍黃,厚或較薄,傷後不變色。菌管米黃色或芥黃色,直生或稍下延,或在柄周圍有凹陷。管口角形,每毫米2~3個,有腺點。柄長3~8cm,粗1~2.5cm,近柱形或在基部稍膨大,昔黃色或淡褐色,有散生小腺點,頂端有網紋,菌環在柄之上部,薄,膜質,初黃白色,後呈褐色。孢子近紡綞形,平滑帶黃色,7~10μm×3~3.5μm。管緣囊體無色到淡褐色,棒狀,叢生,22~38μm×5~8μm。

在雲南全省各地均有牛肝菌分布,有紅、黃、紫、粉等品種,其中以白牛肝菌為多。牛肝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核黃素等營養成分,食用鮮香可口,還具有藥用價值,試驗抗癌,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為90%和80%。是中成藥“舒筋丸”的原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