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葵花》讀後感

我讀完《青銅葵花》後,心中百感交集。

這本書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特別的機遇,讓城市女孩葵花和鄉村男孩青銅成為了兄妹相稱的朋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女孩葵花召回她的城市。書中用一個個動人的故事:看馬戲、捉野鴨、賣蘆花鞋……講述了青銅和葵花的成長經歷,刻畫了他們之間深厚的兄妹之情。

青銅家非常貧窮,只能供一人上學。青銅是啞巴,他認為葵花該去上學。而葵花覺得自己太小,青銅應該去上學。他們互相推讓,都希望對方去上學。最後,葵花去上學了。青銅不能上學,但他仍然每天接送葵花上、放學。葵花發現,自己做數學題時,青銅總是專心的看著題。她知道,哥哥想上學。這時,一個念頭在葵花心中萌發:教青銅識字和算術。她帶著青銅在大樹下學習。用樹枝當筆,土地當紙,把看到的東西一個一個地寫下來。還寫數字,做算術。從此,村里多了一道美麗的風景。

讀完這個故事,我仿佛看到:青銅和葵花一起在樹下學習,多么感人的一幕呀!雖然青銅不能上學,但葵花可以教他。他們一起學習。青銅和葵花就是這樣一對兄妹。

新年來了,葵花要參加村裡的表演。排練時,老師說:“葵花如果能有一條銀項鍊,那就好了。”這句話剛好被路過的青銅聽見了,他決定要為葵花找一條銀項鍊,可是,去哪兒找呢?就在青銅發愁時,一排冰凌出現在他的眼前。突然,青銅覺得這冰凌和銀,一樣美麗。他扛來一張桌子,爬了上去,將冰凌採下十幾根,用蘆葦管把幾根中意的冰凌吹出小洞,用紅線串起來,系一個死結。一條冰項鍊做好了。葵花因為有了這條項鍊,在演出中大放光彩。

他們倆互相幫助,都想讓對方做得最好。我似乎看到:青銅望著在台上表演的葵花,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當我讀到葵花離開大麥村後,青銅常常遙望蘆葦盪的盡頭,遙望女孩葵花離開的方向時,我被他們深深的感動了。

在生活中,這樣一份感情是可貴的,讓我們能逐漸擁有這樣一份感情吧!

————————————————

經過女兒的再三推薦,我讀了《青銅葵花》這本書。這是一個男孩青銅和女孩葵花的故事,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看時曾幾度落淚。

一個特別的機緣讓城市女孩葵花和農村男孩青銅成了兄妹。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又將她召回城市,青銅從此常常遙望蘆蘆葦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為了讓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上學的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冰天雪地里賣掉了自己腳上的蘆花鞋;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有燈點,青銅捉來最大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 為了讓葵花看戲,青銅頂著葵花默默的站立了一個晚上; 為了等葵花回來,青銅天天提著紙燈籠去碼頭,就為了葵花晚上回來不怕;為了葵花報幕時的美麗,青銅吹的腮幫子疼做了一串世界獨一無二的冰項鍊……

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省錢,葵花拍照沒有參加;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葵花放學後就去采蘆葦花; 為了賺錢給奶奶治病,葵花獨自一人跑到江南撿銀杏;為了省錢給貧困的家,葵花故意把考試考差;為了讓哥哥被人看起,葵花想方法教啞巴哥哥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