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與地壇》賞析與感想

夜了,煮上沸開水,泡一杯香茗,淡淡的清香撲 鼻,溫潤了我乾澀的心,走到窗前,依窗遠望,黑帷緊緊裹著我的視線。於是輕囁一口,倍感溫馨,母親的心是我的世界,活在母愛的氣息里,我感奮至及。那淡淡的景與縷縷清香交織重疊,再添上史鐵生先生巧奪天工之作—《我與地壇》,讀來頗有雋永深邃之氣。

夜,愈見沉鬱而朦朧,不知什麼向我招手,帶著我打開內心最柔軟的情感之門。於是我想哭,可我沒有,在這環境之下,只有淡淡如流水般的憂傷,像江南少女纏綿不斷,跌宕起伏的情感化作音符在微風中飄散,飄散到內心最深的低谷……

曾記老師說過:世間最偉大的是愛,尤其是母愛。在得知史鐵生少量背景資料後,我試著去按照老師要求賞析這篇文章,我怎么開始有能力來體會一個大作家的感情?是共同的感情,將我與作者拉得更近,原來還是感情成為我成熟的催化劑。

在《我與地壇》中,作者向我展露了一份沉鬱與厚重的思想感情,深邃而透闢,文筆優美而坦誠,絲毫不乏一個作家的獨特視角認識事物的共性。

作 者在文中與地壇的關係滲透著看似簡單實則極為豐富的感情,地壇中的風風物物,在作者感情的重染下仿佛變得靈氣十足的感情,這裡有人物與自然的對話;人的感情、思想間的相互碰撞,在第二部分作者貫穿的始終是對母親誠摯的熱愛,對往事的追憶,交織著作者對母親的理解與對往事的悔恨,對親情的感悟。

我只能用我乏缺的言語來描述作者複雜的心緒以及深刻的人生啟迪。

杯中茶水早盡,唯留苦澀後沁人心脾的甘甜,還有杯子的餘溫。我靜靜地駐立在那裡,如張愛玲一般的享受清風,還去享受擴大的愛。

也 許我沒有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中那種對大眾高尚的愛,也許我沒有韓愈《左遷藍關示侄孫湘》中那種忠貞;也許我將來沒有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中那樣的豪情壯志,但我有著對母愛的莊嚴肅敬。呵!我不失望。原來總期望所有美好的事物都被自己占有,而現在已經不再奢求,因為我已經占有了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