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的歲月的讀後感

捧著65位教師訴說教育故事,翻開每一頁,淡淡的書香沁人心脾,平時的故事讓人感動,跌宕的經歷令人難忘。許多的教師朋友或淡或濃地描述著自己的故事,細細品讀起來,不禁令人發出感慨:寫得多真切而美好啊!字裡行間感情細膩新穎,思想獨到深刻,表達流暢舒展。

那些溫暖的文字深刻而獨到,細緻而樸實無華,每一點感動,每一種情懷都那么真摯。一群平凡而心靈細膩的教育者的經歷似乎司空見慣,細細思考,這普通的教育生活卻彰顯出了那么偉大的意義。《追夢的歲月》是你讓我看到一群最幸福人的幸福故事,是你讓我與許多故事的讀者產生共鳴,是你讓我體會到教師這一偉大生命的快樂,不禁讓我讀出一串串感動,一串串回憶,看到我記憶長河中永遠的那抹笑……

帶畢業班那年,有一次,我病了,一病就是兩個星期。當我拖著疲乏的身體向教室走去卻聽不到往日的嘈雜聲。正納悶,我剛走到教室門口,美妙的音樂聲響起,講台上一個大花籃,踏上講台,班長把一疊卡片交給我,瞬間,一股暖流從十指間滲透身體的每個細胞,心中騰湧的血液有些按捺不住,我想說點什麼,可是我的嗓子卻哽咽了。

第一次得到這么多學生的關心,我有些受寵若驚,當即就被幸福環繞著,被感動震撼著。此時此刻,所有的疲勞和不適都已遠去,看著充滿稚氣與靈氣的一個個臉龐,那份真摯感動了我。我不禁向學生鞠了一躬,沒想到所有學生不約而同地站起來,深深地向我回了一躬,大聲說:“老師,您辛苦了。祝您早日康復。”看到這一幕的人我相信你都會被感動,我也不例外。我本因病未痊癒的那蒼白的臉頓時被這幸福的潮水漲得通紅,教室里悄然無聲,我看著我的這群學生們,他們象露珠一樣純潔,象鮮花一樣芬芳,感動的淚花已經濕潤了我的眼眶,幸福的花兒在我心中開放,暖暖的。這一切的一切至今還記憶猶新。

作為老師,我們啟迪了他們,同時我們難道沒被這些可愛的精靈所啟迪嗎?學生們對愛的理解教育了我,難道我們不應該選擇微笑嗎?我深刻記得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成功的教育方法,不在於有多少學生取得優異的成績,而在於有多少學生學會愛與創造。看這班長遞給我的一張張卡片,有一張這樣寫這:老師,我們每次都喜歡看到你開心的笑臉。我又一次笑了,微笑面對每一天是學生給我最大的教育。

讀到《謝謝你,小鮎魚》時,我禁不住想起上次的家訪。我剛進學生家門,小樂樂就有些羞澀地叫老師好。坐下來片刻,他興奮地拉著我的手,帶我進他的房間,向我擺弄他的每一個寶貝玩具,漸漸他對我十分親近。他的小手一直拉著我的大手不肯放,他手舞足蹈地一一向我介紹他家的每一個房間。

調皮的他此刻宛如一個小大人,我發自內心地笑了。等他媽媽回來,和家長溝通了一番,我欲走之時,小樂樂喊著要送我。他湊到我耳邊小聲說:“老師,謝謝你來看我,我媽媽好高興呢。以後我都會把字寫好的。”我會心地笑了。等我走出百米,一個稚嫩的聲音傳入我耳際:“老師,我今天看到你一直微笑著,我可喜歡了。以後您上課的時候也笑笑好嗎?老師再見!”這一聲聲呼喚,讓我止不住心潮澎湃,感慨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