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銅葵花讀後感800字

孟德斯鳩曾說:“喜愛讀書,就等於把生活中寂寞無聊的時光換成巨大享受的時刻。”

我有許多喜愛的書。有的像一束鬱金香,沁人心鼻;有的像一輪紅日,撥開我心中的雲霧;還有的像一支畫筆,為我的生活錦上添花。而我最喜愛的書是曹文軒的一部長篇小說——曾獲《中國時報》“XX年十大好書獎”的《青銅葵花》。

全文講述了這樣一個催人淚下故事:

青銅,一個脾性古怪的鄉村野子。他五歲時,在一場大火後,他因發燒而成為了大麥地人口中的“啞巴青銅”。

葵花,一個來自城市的女孩。她的媽媽在她五歲時得病死了,她的爸爸媽媽又都是孤兒,她,這個懵懂無知的小女孩只剩下了爸爸。爸爸要去蘆葦盪勞作,她只能跟著爸爸來到了在大麥地對面的那片一望無際的蘆葦盪。

葵花爸爸的死,使這個無依無靠的小女孩成為了青銅家的一員。他們以兄妹相稱,一起生活了五年 ——從葵花七歲到葵花十二歲。在這五年中,兄妹互相幫助,互相愛護,成功地度過了眾多歷經坎坷的歲月。也就是在葵花十二歲那年命運將葵花召回了那個開滿青銅葵花的城市。

得知葵花的離去,啞巴青銅沒有哭也沒有鬧,只是坐在河邊的大草垛上眺望,這種毫無結果的眺望,在青銅吐字不清地大喊“葵花——”時停止,喊聲盤鏇在大麥地的上空,最後,變成了難以終了的思念。

全文描寫了眾多“美麗的苦難”,而曹文軒本人也說“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苦難。苦難決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時就有一種對苦難的風度,長大時才可能是一個強者。”他是想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凡能體味苦難和歡樂這兩姐妹的,方能懂得人生的價值和甜蜜。也就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個深刻的道理。

而葵花在文中之所以能屢次得到他惹不得幫助,也和大麥地人的熱心腸和愛心是緊密相連的。這是讓眾多人為之感動的原因。

這本寫苦難——大苦難,見苦難寫到深刻之處;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寫愛——至愛,將愛寫的充滿生機與情誼的作品便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青銅葵花》,它反映了人間珍貴的真情,聽完我對它的介紹,你也一定會喜歡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