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簡愛有感

她說:“你以為,我因為窮,低微,矮小,不美,我就沒有靈魂沒有心嗎?你想錯了──我的靈魂和你一樣,我的心也和你完全一樣,……我們站在上帝腳跟前,是平等的──因為我們是平等的!”

每當看到這一句台詞,我都會蒙蒙籠籠看到簡那倔強的下顎和在黑暗中站的筆直的身軀。似乎一切不幸在簡的面前都那樣不堪一擊,她總可以在沖沖困難里劈出一條新的道路——這,便是我所知的簡愛。

認識簡是在上個寒假,在書店裡草草的掠過後便將這個動人的故事置之腦後,當我再次翻開《簡愛》的扉頁時,便不願在放下。不美的人也可以有美麗的人生,只要她象簡一樣擁有美麗的靈魂——

故事發生在簡的舅舅家中,從小便失去了父母的她就在這棟房子裡度過了一個悲慘的童年。被關禁閉的紅房子、表哥近似瘋狂的打罵,舅舅殘忍的折磨,一切看似難以吞咽的苦痛卻奇蹟般的造就了簡的堅強的個性,上帝在關上一座大門時又開啟了另一扇窗給她。之後,簡愛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我本想雖然這裡的生活條件並不好,但自由與快樂對任何一個小孩來說應該是最欣慰的禮物,可對剛剛掙脫了里德家的枷鎖的小簡愛來說,這似乎只是換上了另一副手銬。先是對簡道德的質疑,再又是疾病的威脅,死亡縈繞在孤兒院的上空,烏鴉在十字架上高歌亡靈。也許是命中注定,或者是簡的純白的心感動了上帝,儘管受盡了精神與肉體的蹂躪,但簡變的更加的堅強,她站的筆直等待命運的再一次衝擊。

人生中的第三次轉折是當簡在桑恩費爾德莊園做一名家庭女教師,就是在這,簡遇見了羅契斯特,一個性格怪異而神秘的男人。也許剛開始闖入羅契斯特的心只是一個意外,可這個美麗的意外改變了簡,也改變了羅契斯特,兩顆倔強的心交織在了一起,他們相戀在那個美麗的夜晚。也許美麗的故事總會一波三折,穿上聖潔的婚紗的那日,閣樓上終日發瘋的女人被揭開了面紗,不是別人,正是羅契斯特的妻子。在愛情與道德里,簡作出了選擇,她毅然拋開處在痛與恨的羅契斯特,離去——

在尋找新的生活出路的途中,簡風餐露宿,沿途乞討,歷盡磨難,最後在澤地房被牧師聖約翰收留,並在當在一所國小校任教。不久,簡得知叔父去世並給她留下一筆遺產,同時還發現聖約翰是她的表兄,簡決定將財產平分。聖約翰是個狂熱的教徒,打算印度傳教。他請求簡嫁給他並和他同去印度。簡拒絕了他,雖然時間已逝多年,但埋在簡心中的對羅契斯特的深沉的愛依舊沒有變質,簡再一次開始了自己的旅程,奔向愛的方向,回到了此時已瞎了的羅契斯特身邊,到達了屬於他們兩的幸福的伊甸園。

故事到這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整本書讀下來沒有瓊搖小說的綿長,也不見金庸小說的大俠之風,但讓人讀出一股氣,從這股充盈著主人公堅忍不拔的銳氣里我體會到了生命里需要堅強。沒有漁人從未遇見風浪,沒有商人從未遇過失敗,在平時的學習和生活里也是一樣,只有真正的懂得不向困難低頭,時刻對生活充滿希望,幸福才會降臨在你的身邊。

讀簡愛有感

《簡愛》是一本具有多年歷史的文學著作。至今已152年的歷史了。它的成功在於它詳細的內容,精彩的片段。在譯序中,它還詳細地介紹了《簡愛》的作者一些背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