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字經的感想

暑假中,有一天我在《三字經》上讀了“膻焦香,乃腥朽,此五臭,鼻所嗅。”這句話的意思是膻,焦,香,腥,腐這五種氣味,我們都可以通過我們的鼻子聞到。

這句話,我很喜歡它,原因是這句話有一個典故。讀完我有很大的感慨和想法,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話說晉朝的時候,有個小官叫陳遺。陳遺的的母親很節儉,從不肯把吃剩的飯菜倒掉,連鍋巴也要好好收藏起來,陳遺受媽媽的影響,從小就很節省。有一次,他看見廚房裡有一大桶鍋巴,便把他們都曬乾了,收藏好。有一年發戰爭了,陳遺帶軍去迎戰,把鍋巴留在軍營里,他們的隊伍被衝散了,他和十幾個人餓了一天。陳遺想起了在軍營里的鍋巴不是什麼好東西,應該不會被拿走,他悄悄返回軍營,拿回鍋巴和大家一起救急,這十幾個人靠鍋巴活到了援兵來。

讀完這個故事,使我深深地懂得了節儉這種傳統美德的重要性,一些你有平時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在關鍵時候能發揮很大作用甚至是救命。其次我們生活在今天這個物質極大豐富的社會,更要懂得節儉的重要性,我們知道現在地球資源越來越少,如果我們不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不節約,鋪張浪費的話,總有一天我們人類要自食其果的,所以我們要提倡節約,反對浪費,從小事做起,你我一起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