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買書與讀書的體會與感悟

買書:開始工作的這第一年,按月即可領工資了,腰板直了,不用再諂媚討好的跟媽媽討要。買書也闊綽得多了。年初買了電子書,讀書量大大增加。看到喜歡的網上隨即買來隨即閱讀也不心疼,走進書店,看到心儀已久的想要收藏的“大部頭”也不在乎比網上貴那么幾十塊錢,自詡自嘲買的是“心滿意足”,買的是讀書人的“感覺”,可謂真正實現有資可讀了。甚至有次豆瓣有人出二手書,眼饞得一下列了十幾本,花了幾百大洋。是我買書最多的一次。真是“買書如山倒”了。

讀書:有資可讀,卻未得閒暇去讀。這又是“好(四聲)讀書,不好(三聲)讀書了。”這一年,買的讀的也大多跟工作有關,教育類書籍堆在辦公桌堆在床頭案頭,卻都是略閒時翻個幾頁,至今沒有全讀完的。自慚得很。《給教師的建議》《要相信孩子》《愛的教育》《第56號教室的奇蹟》,簡單做了些筆記,應寫些教學手記並配以班上同學們生動的實例才好。只求精不求多了。不再買教育類書籍,把手頭的讀完並變成自己的。剛讀完的有楊絳先生的《我們仨》,給三星半。再次傾心仰慕簡簡單單的學者家庭,相守相助,各人又有各人的喜好志趣。這一生,得一陋室,窗明几淨。記歐陽子讀書時“仿佛覺得有此一境,瓦屋紙楞,燈櫱(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字)銘碗,室外有竹有棕櫚…”,這大致是我讀到的讀書最僻靜處,總覺得無論是瀟湘館的“鳳尾森森,翠竹環繞”還是那蘅蕪苑都不及此有興味。又想起蘇州留園裡那望不見頭的長廊,可遮陽可避雨,累了有石凳供小憩,手邊有鏤空的窗,可隱約望得那邊一汪青翠,卻又看不大分明,使人慾起身再觀。牆腳常常種有茂盛的芭蕉,有不到半人高,使人神清氣爽。最是那濛濛細雨天,更怡情。哈,扯遠了。眼觀自己,現在常常是和衣臥在被窩裡,舒服得很,又是催眠的絕好秘方。奶奶又剝好了香蕉送來,哎呀呀。嘛,再說今天剛意識到的一個問題,這一年來讀得近現代的居多,而這些作品總稱不上是偉大經典,不說糟粕酴毒吧,總是無所裨益的。而且幾次翻都翻不完。實在有如雞肋,味同嚼臘。有的倒還像“垃圾食品”有點小誘惑,比如“可以群”,可以標記讀過,只是滿足一點點虛榮心而已。《看見》這本書還沒讀完,倒還可以當做自己的一面鏡子去讀,去去自己身上的這氣那氣,以求一“真”,有的有點實戰經驗,但過後又沒有留下多少印象,比如《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遇見未知的自己》還有武志紅系列,實在沒有別的用處。這半年在選書上還是要慎重些,去年基本沒讀小說,今年重點放在詩歌和小說上!得意的說,新買了《海子詩全集》。在步入社會的第二年要不忘沾沾太陽、熱烈、浪漫、絕望的氣息,小說吧,試讀《堂吉訶德》《約翰克里斯朵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