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屋《唇齒之間》讀後感

《唇齒之間》寫得很累很辛苦,洋洋灑灑31k的小說其字數說少也不少,說多也不多,但其作者給我們所講述的卻是一個社會,一個社會原始人文生活的縮影。

作者要反映的是一個處於社會發展經濟膨脹人性本質轉變中的一個悲劇故事。簡單一句話:作者要反映的是這個經濟浪潮衝擊時代中人性的異變和異變不了的人性本質。

一種全新的勞動體制向颱風一樣擊碎了久遠不變的舊體制,於是,前所未有的變革與進步伴隨著前所未有的錯位與反差,追求經濟與惟利是圖,人生價值與人慾衝突,個性解放與道德淪傷,社會的進步與人的貶值,這些拜物主義與人性本能突然間發生了激烈碰撞,也於是便自然而然滋生出了荒淫與無恥,高尚和美麗的必然衝突。

髮廊小姐,酒店三陪,假公濟私,虛開發票,貪污腐敗,文人下海,富翁跳樓,乞丐當官,企業破產,職工下崗,有錢包二奶,無錢下妓院,小青年大白天搞xx,等等等等,在這一社會轉型期中,不該死的死了,不該富的富了,不該跳樓的當了沒有勳章的英雄,不該拿勞模的當了先進,生死之交的兄弟為了幾張人民幣拋頭顱灑熱血反目成仇,兒子因父母就是要飯討錢還供不起自己上學而要將其父母告上法庭......這就是金錢社會的產物,社會進步的必然腫瘤。

《唇齒之間》主人翁李小就是這個社會變革中所誕生的一個悲劇人物。得到與失去,落魄與抗爭,自卑和自尊,人性和理性的各種矛盾相交加,他究竟該何去何從?他的命運是誰的注定?他為什麼會走到如此地步?這是李小所要思考的問題,也是作者留給我們所思考的問題。

該文作者其主題是比較明顯的,立意很不錯,有相當功底。但該文的總體遺憾在於很明顯作者著筆得比較匆忙,從而導致了一些不該發生的一些敗筆。下面就此舉幾個例子:

第一節寫得很不錯,一開始就用李小和李小小給讀者留下了懸念,著筆相當老練。但第二節的背景描寫過於冗長,第5節李小的妻子在家破人散的心境下怎么會產生要以性慾(甚至達到去脫李小的衣褲)而作為離別的表現,這樣去安排故事情節和描寫人物的心理是不是有點不太合適呢?望三思。第七節對李小失戀後的心態描寫過多,這些描寫的目的其實是多餘的。第8節寫為達到對李小事業落魄後的尷尬作強筆刻畫,但沒多大意義,其次就邏輯上而言,李小肩負如此大的債務(被逼迫得要與妻子離婚家庭破散)想以外出打工這應該不合常理的,掙慣了每日成千上萬的商人大款落魄得還要一心還清債務而在作者筆下自己的理性思維中想達到東山再起但作者把人物放到如此環境中的這些刻畫應該是邏輯思維上的一大敗筆。第10節對白的突然和對李小多年的暗戀以及與李小見面後的性慾反應(儘管她是一個妓女,但她是愛他的,而正因為愛他才有可能面對李小應有所理智和留一份矜持)以及對李小突然的感情轉變都顯得作者寫此小說到後面的匆忙和沒有投入更多的邏輯辨證思維去處理小說中的人物和故事發展,這是小說中的最大弊端。如果說是以荒誕手法來寫的,但這種思維的跳躍性是難以讓人接受的,立不起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