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名著的讀後感1500字

走進我校恬靜的圖書館,腳步下意識地停留在世界名著一欄前,一本紅色的“書脊”映入我的眼臉,情不自禁的拿出這本書,輕輕地撫摸,《紅與黑》三個字豁然在封面的中央,腦子裡一下閃現出於連的影子,這個在中外文學長廊人物畫像的“向社會宣戰的不幸兒”,怎樣與紅色和黑色兩種顏色聯繫在一起呢?也許是書的題目吸引了我,還是什麼原因,我只借了這本書便匆匆離開,只想一口氣讀完,好明白為什麼,然而讀書是一件“謀心”的事,急是不可取的,歸根結底,是要讓我們的靈魂得到安頓,心智得到開啟,精神得到寄託,情操得到陶冶。這本書我讀了三遍大約用了一個月,才體會到一點味道,品得對不對味,我自己一點感受而已。

我首先了解名著的背景,這樣有助於我更透徹地理解原著的深刻內涵。《紅與黑》起初的標題為《於連》,1830年定名為《紅與黑》,並有副標題“1830年紀事”。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文學奠基作,是因為它最早體現了這一流派的基本特徵。小說直接吸取現實題材,反映現實鬥爭。1827年的《法院公報》上登載一個27歲的青年家庭教師槍殺了自己的女主人的案例,啟發了司湯達,但小說的故事已與生活中的案件有了很大的不同,作者用他長期以來對復辟王朝時期生活的觀察,聯繫當時的實際,注入他對社會矛盾的認識,使《紅與黑》成為一部反映復辟與反覆辟鬥爭的形象歷史。作品中的“紅”代表了充滿英雄業績的資產階級革命時期特別是拿破崙皇帝;“黑”代表了教會惡勢力猖獗的復辟時期,還有的認為“紅”與“黑”,代表著軍裝與道袍,寶劍與十字架,軍人的榮耀與僧侶的黑暗,也有人認為,紅是德?瑞那夫人的鮮血,黑是瑪特爾的喪服;紅與黑是象徵賭盤上的黑點紅點,而輪盤則象徵人生的遊戲等。我認為紅色還可以象徵於連的追求人生意義,而黑色就代表社會中形形色色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拚命奔波,卻不理解自己存在真正意義的生存狀態吧!

《紅與黑》出版至今已有2xx年左右的歷史,探其歷久不衰的緣故:大概為成功地塑造了於連?索黑爾這個極富時代色彩,又具有鮮明個性的藝術形象吧!由主人公的經歷,展示了法國復辟王朝時期廣闊的時代畫卷,觸及到當時許多尖銳的社會問題。於連生性聰穎、高傲、熱情、堅毅,但又自私、多疑。在僧侶貴族當政、門閥制度森嚴的封建社會,因出生平民而備受歧視。這種受壓迫的地位使他滋長了對現實的不滿情緒,同時受啟蒙思想和拿破崙的影響,培養了他的反抗性格。他立志要像拿破崙那樣靠個人才智建立功勳,飛黃騰達,但現實夭折了。

於連為了博取大家的賞識,明知毫無價值,卻還把拉丁文的《聖經》背得滾瓜爛熟,作為踏入上流社會的敲門磚。他那驚人的背誦能力讓他跨進了維立葉爾市長家,當起家庭教師來。在那段時期,他與德。瑞那夫人發生了曖昧關係,大部分是為了反抗和報復貴族階級對他的凌辱。但是,紙醉金迷、利慾薰心的上流社會也腐蝕了於連的靈魂,助長了他向上爬的欲望和野心。

於連進入陰森恐怖的神學院後,親眼目睹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惡內幕,居然得到院長的表睞和寵幸。神學院的生活進一步扭曲了於連的性格,強化了他向上爬的野心和虛偽的作風。於連給木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後雖然還不時流露出平民階級的思想意識,但在受到侯爵重用,征服瑪特爾小姐後,於連的“平民階級叛逆心”已消失。他成了復辟王朝的忠實走卒。正當於連一步步走向他所嚮往的“光明”時,因槍擊德?瑞那夫人而徹底斷送了自己的前程,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

由一個叛逆者到忠實走卒,更深刻地突顯了於連在不可抗拒的大環境洪流中的浮沉掙扎。這個大環境就是一八三○年的法國:叱吒風雲的拿破崙一蹶不振,激動人心的革命風暴成為過眼煙雲;封建貴族又捲土重來,建立了復辟王朝。那時候的法國,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只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從軍,一個是當神父。於連真可謂:成敗一本書,生死兩女人。或許每個時代都有這樣的年輕人吧!我覺得沒什麼,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什麼樣的人,人人都想小資,都想有所建樹,無可厚非。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佳句,就是司湯達的“活過,愛過,寫過“。當有人提及《紅與黑》,我可以自豪地說“我讀過”,後面加上一句“我也掩卷沉思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