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讀《淘氣包馬小跳》有感

越北鎮欣欣國小五年一班 魏晗寶指導教師 李曉雁

只要談起調皮蛋,人們就會想起“差生”“後進生”等一些用來形容不上進孩子的詞語。在我還未讀書之前,我對“調皮蛋”的理解也是這樣的,但自從我看了《淘氣包馬小跳》系列書後,我就對“調皮蛋”這個詞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我覺得書中的馬小跳雖然是個淘氣包,但他心地善良,善於動腦,敢於承認錯誤。只不過有時常常受人冤枉,在老師和同學眼裡才逐漸變成了個調皮蛋。書中的淘氣包也不止他一個,還有三個整天跟他形影不離的“鐵哥們兒”。別看他們淘氣,故事中,這“四大金剛”還有過許多“豐功偉績”呢!比如抓小偷、放生野生動物、拾垃圾等等,幾乎每本書中都會有他們的“傑作”。凡是有馬小跳的地方,每一件事、每一天、每個人,都會變得那么與眾不同,正是這種不平凡,吸引我把全冊12本都一一看完,其中有貪玩的老爸、會變魔術的轟隆隆老師、馬小跳的鄰居安琪爾、中隊長路曼曼、“寶貝兒”媽媽、漂亮的夏林果、愛缺陷美的丁克舅舅、成語大王丁文濤、還有貓眼貓嘴的表妹杜真子······總之,有馬小跳的地方,每個人都不尋常,每一天都不一樣。

其實,在我們身邊,像馬小跳這樣的淘氣包也有很多,有時,我甚至覺得他們非常可愛。我想他們應該更需要朋友,更需要老師和同學的幫助,本書作者也應該是想表達出來這種想法吧!同時,我們也不應該忽視調皮蛋,因為這也許就是他們最可愛的地方吧!

我十分佩服楊紅櫻,她寫的每一個故事,每一篇兒童小說都是那么有趣、幽默,能讓我們在歡聲笑語中受到教育。同時,也能讓大人們了解我們的內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