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600字

不記得第一次讀《平凡的世界》實在多少年前,不記得當時讀後有什麼樣的感受。多年以來,雖然常常給學生推薦,但自己對這本書已經是愈來愈隔膜了。直到去年冬天,在噹噹網上看到這套書,忽然心動,於是決定買來收藏。也許是因為書的宣傳語中有“激勵千萬青年的不朽經典”, “最受老師和學生喜愛的新課標必讀書”的字樣吧,潛意識裡,我覺得人到中年還讀《平凡的世界》幼稚了一些;潛意識裡,我覺得這只是一部適合年輕人(一如當年的我)去讀的書;我怕自己失望。

書買來了,沉默著在我的書櫃了站立了半年多,我終於鼓起勇氣打開了第一卷,然後被吸引,然後欲罷不能。重讀經典,我再次被震撼也被感動。路遙,這位偉大的作家,他用最平凡的敘述方式為我們講述了時代變遷中一個個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塑造了一個個平凡而又鮮活的形象:以孫少安為代表的是黃土地上的“實幹家”的形象,以孫少平為代表的不願被土地束縛的“闖蕩者”的形象,以孫玉厚為代表的充滿傳統色彩的父親的形象,以田曉霞為代表的散發著美好人性光芒而又富於犧牲精神的女性的形象,還有以田福軍為代表的“統治者”的形象……每一個形象都個性鮮明又彼此輝映,每一個形象都傾注了路遙的愛或者恨,讚美或者鄙棄,當然,也有真摯的同情,抑或大度的包容……

通過這些人物和故事,路遙向讀者述說著他對勞動的崇拜,對苦難的讚美,對愛情的謳歌,對理想的執著,以及,對幸福的追逐,對尊嚴的渴望,還有,對金錢的質疑,對人性的拷問,對命運的嘆息……

偉大的作品總是能給人的靈魂提供豐富的營養。在今天這個崇尚物質,崇拜享受的時代,重讀《平凡的世界》,也許能為我們日漸傾頹的精神家園找到一點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