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幼兒喜愛的魅力教師》讀後感

一本好書就像一粒幸福的種子,可以在閱讀者身上開出美麗的花朵。莫源秋教授的《做幼兒喜愛的魅力教師》這本書,就像這樣一粒飽滿的種子,落到我的心底,平凡細膩的筆觸讓我感動、反思。這本書闡明了愛是雙向的,只有教師愛幼兒,沒有幼兒愛教師的愛是不完整、不科學的。

教師想贏得幼兒的喜愛,除了為幼兒營造充滿愛的環境,還要營造一種相互尊重的氛圍。許多教師容易走入這樣一個教育的誤區,即一個幼兒犯了錯誤,讓所有的幼兒都來“幫助”他。其實,犯錯是幼兒個人的私事,有時更是幼兒個人的隱私,不需要大家都來關注,更不需要大家都來批判和“幫助”。否則,大家都參與進來,可能會讓犯錯誤的幼兒在他人面前失去尊嚴。

諸如小朋友經常會出現“尿褲子”的現象,如若老師處理不當,孩子很可能會因為擔心被同伴取笑而厭學,在全班面前失去尊嚴,我們如能運用“高超的手段”保住孩子的面子,尊重他們“犯錯誤”,不公開羞辱孩子,教師肯定會得到孩子的感激和尊重,尊重不代表著教師對幼兒的尊重,更意味著幼兒之間的相互尊重。回想自己在教育過程中,為幫助某一特調皮,缺點“一大筐”的孩子改正錯誤時,往往會動用集體的力量,開場白往往是“某某小朋友實際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但他身上還有很多的缺點,今天我們幫他來找找吧。”通過閱讀此書,發覺自己的這種方法完全是錯誤的。當孩子犯錯誤時,教師應該和相關的幼兒私下“了結”,或者讓幼兒自己“了結”,在別人不知不覺中改正,過於張揚幼兒所犯錯誤,不僅不利於幼兒改正錯誤,也不利於幼兒的心理健康,使幼兒過多的去關注別人的短處,如果過多關注別人的短處,孩子的心理不會十分陽光,過多關注別人的孩子多了,班級的心理氛圍決不會和諧。

書中“缺點”屬於孩子的隱私,這句話說得非常有道理,莫老師還列舉了這樣一個例子,某老師在家長來接孩子時,先將孩子的進步之處大大肯定了一番,然後想將孩子存在的缺點也告訴家長,家長也急切地想知道,但該教師卻直接將缺點偷偷告訴了幼兒,讓幼兒暫時保密,等改正了,再向家長報喜,我覺得此教師的做法非常值得我學習,把孩子的缺點當作隱私來保護,是對幼兒的一種尊重,激勵幼兒在無人知曉中快速地將自己的缺點改正,進而獲得更大的進步,因此在平時,我要樹立一種保護幼兒隱私的意識,只要是影響到幼兒健康發展的事情,都應該視為幼兒隱私,都應該受到教師的尊重和保護。

關注和滿足幼兒的需要,讓幼兒在幼稚園過一種有尊嚴的生活,幼稚園就會成為幼兒嚮往的地方,教師就會成為受幼兒尊敬、喜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