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貓》後感

學習課文《貓》後,也許很多人都會認為文中的“我”和三妹是熱愛動物的人;但在我眼中恰好相反,他們的語言、行為,都表現出對生命的不尊重和漠視。

先從第一隻貓開始說起,當它生病時,“我”並沒有給予它應有的照料和關愛,至少並沒有在文中體現出來。換在當下,寵物主們就算不帶生病的寵物去診所,至少也會對他們更加呵護,不讓他們過分運動,讓他們好好休息。但三妹卻只會“想著種種方法逗它”“特地買了一隻很小很小的銅鈴,用紅綾帶穿了,掛在它頸下”,可這對貓的病情又有何益呢?只不過徒做無用功罷了。小貓死後,三妹雖然“很難過”,“我”也“感到一縷的酸辛”,可沒過幾天,當二妹說到舅舅家裡有小貓要送人時,三妹便“慫恿著她去要一隻來”。這還不算,當新的小貓來時,三妹“一部分的注意又被這隻黃色的小貓吸引去了。”可憐那第一隻小貓,陪伴了“我”和“三妹”兩個月,建立的所謂“深厚感情”隨著第二隻貓的到來灰飛煙滅。都說動物是人類的朋友,可文章里這二人對待第一隻小貓的態度更像是對待玩具,而非“兩月來相伴的小侶”,破了舊了就扔在一旁,即刻便忘記了它所帶來的歡樂,繼而將熱情轉向新的玩具,周而復始。因此他們的“傷心”,在我看來更像是種諷刺。

再說第二隻貓。第二隻貓“較第一隻更活潑,更有趣”,因此在家中的地位比第一隻稍高,可是就算是這樣,也沒能改變它作為玩物的命運。當小貓丟失後,全家上下一片忙亂,“都忙亂地在尋找”,可最終沒能找到。於是“大家都不高興,好像亡失了一個親愛的同伴。”乍一看這句話似乎沒什麼問題,的的確確體現了“我們”對小貓的喜愛,但他們只是“好像”而非真正覺得自己亡失了一個夥伴。當大家得知小貓被人抓走時,群情激憤,三妹“很不高興地咕嚕著”,“我”也“悵然地,憤恨地,在詛罵著那個不知名的奪去我們所愛的東西的人”。直到最後,這三隻貓中最招人喜歡的一隻仍舊是主人的玩具,只不過,這是一件主人心愛的玩具而已。

第三隻貓可謂是命運最悲慘的一隻。它是被“我”一家在在自家門口拾來的,並且不活潑,長得也難看,因此“連像三妹那樣愛貓的,對於它也不加注意”。其實,說三妹“愛”貓,我們一家“愛”貓真是玷污了這個字眼,他們喜歡貓只不過是因為貓能夠帶給他們開心與歡樂,能夠在茶餘飯後供他們消遣。如果貓的外表和性格不能逗自己開心,就不喜歡。他們不是真正熱愛動物的人,而只是“愛”動物的皮相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冷漠的人。真正熱愛動物,就該對動物一視同仁,無論是美的或醜的,兇惡的或溫順的,珍貴的或平凡的。我對“我”一家拾來瀕死的小貓的行為不是贊同,但既然拾回來了,養了就應該負責任。如果因為這隻貓是自己拾回來的而對它心存不滿,懷有偏見而導致最後將其逼上絕路的話,還不如當時就讓它在風雪中自生自滅。

綜上所述,我想說的是,熱愛動物,不僅要用行動表示,更應該發自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