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讀後感

讀後感,就是讀了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或讀了一段話,或讀了幾句名言佳句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論文,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礎。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掌握,哪能有“感”?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如果要讀的是議論文,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其次,排好感點。只要認真讀好原作,一篇文章可以寫成讀後感的方面很多。如對原文中心感受得深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原作其他內容感受得深也可以寫成讀後感,對個別句子有感受也可以寫成讀後感。總之,只要是原作品的內容,只要你對它有感受,都可以寫成讀後感。因此,在讀好原作的基礎上,把可以引發感想的“點”排出來。例如,寫《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一文的讀後感,就可以排出如下感點: ① 全文的中心思想:在即將奪取全國勝利的新形勢下,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鞏固這個勝利,建設一個新世界。 ② 鞏固這個勝利則是需要很長的時間和要花費很大力氣的事情。 ③ 因為勝利,驕傲的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不前的情緒可能生長。 ④ 要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 ⑤ 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 ⑥ 兩個“務必”。 ⑦ 我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我們還將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 ⑧ 中國人民不但可以不要向帝國主義者乞討也能活下去,而且還將活得比帝國主義國家要好些。 這八個方面,都是可以啟發我們感想的“點”。再如細讀《執竿入城》的故事,從不同的角度,確立的感受中心也不盡相同。從魯人的角度分析可得出:①應尋求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必須打破思維定勢的束縛;②多想才能出智慧;③輕信盲從是可悲的等。從老者的角度思考,又可得出:①好為人師要不得;②自作聰明者戒;②經驗主義者行不通;④談動機與效果的關係等。

第三,選準感點。一篇文章,可以排出許多感點,但在一篇讀後感里只能論述一個中心,切不可面面俱到,所以緊接著便是對這些眾多的感點進行篩選比較,找出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自己寫來又覺得順暢的一個感點,作為讀後感的中心,然後加以論證成文。例如《濫竿充數》這個故事,明顯地有三個感點:一是南郭先生的行為引發的感點:人要有真才實學,靠矇騙過日子是不會長久的。這當然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二是由齊宣王的行為引發的感點:應當實事求是不要搞形式主義。這也有一定的現實意義。三是把南郭先生在兩代齊王手下的不同遭遇作對比,探究原因引發的感點:應當打破大鍋飯,讓一部分人混不下去。把這三個感點作一下比較,對照當前改革的形勢,我們即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當前的熱門話題,最切合人們的思想實際,與現實聯繫最深,那么我們就選第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