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讀後感400字

這篇文章反映了封建社會和封建教育對讀書人的毒害。當代人們處於思想昏沉的精神狀態。

“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唯一的人。”這一外貌描寫,既概括了人物的特殊身份,又預示了一場悲劇的即將開演。通過肖像描寫,我看出了孔乙己的不幸遭遇:“青白臉色,皺紋間時常夾些傷痕。”和“一部亂蓬蓬的花白的鬍子。”寫出了一個經常挨打的書生模樣,再與他斷腿時的肖像對比,兩者相逢,簡直天衣無縫,更顯出了孔乙己的悲慘遭遇。從“穿的雖然是長衫,可是又髒又破,似乎十多年沒有補,也沒有洗。”顯示出孔乙己是一個很懶惰自己不願意洗,但又死愛面子的人,又說明了孔乙己窮但又唯恐失去讀書人的身份的特點。

通過一些半懂半不懂的語言,如:“之乎者也”等來掩飾自己的缺點,反映了他受封建教育的毒害之深。又通過孔乙己教“我”寫字,又分茴香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這一點充分表現了他的心地善良。魯迅先生用極為簡省的筆墨和詳細的生活細節,塑造了孔乙己的形象:被殘酷地拋棄於社會底層,生活窮困潦倒,最終被強大的黑暗勢力所吞沒的讀書人。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
孔乙己讀後感500字
孔乙己讀後感600字
《孔乙己》的讀後感
孔乙己讀後感
孔乙己讀後感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