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建高質量課堂》讀後感

結合新課改我們學校組織學習了《如何創建高質量課堂》一書。通過學習,使我從理論上理解了新課改,也看到了許多成功的案例。就《如何創建高質量課堂》的學習,結合自己的教學,我談一下自己的看法。

新課改提倡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但並非所有的內容都要合作學習,應該注意合理的選擇。1.對於一些規律性強,涵蓋面廣,遷移和套用範圍大的定理、公式和一些數學思想方法,可以開展合作學習。 2.選擇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有些問題對於個人而言較難獨立完成,但又是在學生力所能及的範圍內,這樣的問題學生會產生強烈的合作探索的願望,在合作中大家共同分析問題、相互交流,教師作適當的指導,使得問題變得越來越清晰,這樣相對於個人獨立解決問題變得容易且深刻。若讓學生獨立完成很有可能考慮不全而丟失一些結論,這時讓學生互相討論、交流、猜想、論證,可使學生在探究過程中積極參與,並能相互促進,共同提高,大大了提高學習的效果。合作學習旨在活躍學生思維,拓展思維強度,使學生能從那些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和方法中得到啟發,對問題的理解更加豐富和全面,從而促進思維向廣度和深度發展,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新課改已經提出了多年,新課改打破了傳統的教學模式,課堂不再靜悄悄,更好地解放了學生的手,眼,嘴和思維,也就更好地培養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但課改之路走得艱辛。

誠然合作是一種品質,需要教師耐心地培養和長期地訓練;合作學習是一種形式,需要教師優質地組織和高效的實施。惟有這樣,才能使課堂呈現出真正意義下的合作學習,才能使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