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0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XX字

《共產黨宣言》誕生在一個社會分裂極其顯著的歷史時期——人群內部基於利益的爭鬥達到了人類歷史以來最激烈殘酷深入廣泛的時代。它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用歷史自身發展的“必然性規律”來說明彼時鬥爭的本質及其前景,以及鬥爭中一方如何抵達自身的自覺?

人類的歷史和現實,因為不同利益訴求而形成不同的人群。利益彼此之間的分歧,就引向人群之間的鬥爭。鬥爭的實質,在於勞動與對象及其產物(產品)之間的分離。歷史發展的實情在於:人群中一部分人可以占有或剝奪另一部分人的勞動及其成就。社會發展的規律就在於:因為人群內部不同的階級或階層與對象的關係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人與人之間關係的不同,而彼此鬥爭,如此不斷改變著人與對象之間的關係,也不斷改變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從來的歷史都是不同利益群體之間爭奪利益的鬥爭的歷史。共產黨人與無產階級的歷史使命在於:將人類歷史引向一個全新的階段,即徹底改造人與對象之間的關係,從而擺脫利益占有關係而引致的鬥爭。“過去一切階級在爭得統治之後,總是使整個社會服從於它們發財致富的條件,企圖以此來鞏固它們已獲得的生活地位。無產者只有廢除自己的現存的占有方式,從而廢除全部現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會生產力。無產者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必須加以保護,他們必須摧毀至今保護和保障私有財產的一切。”

歷史的必然性規律就是基於經濟利益的階級鬥爭必然導致的無產階級革命與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專政的本質在於,擺脫過去歷史中占有權力的階級對於被統治階級的勞動的占有,而使得每一個勞動者實現自身對於自身勞動的占有。“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共產主義並不剝奪任何人占有社會產品的權力,它只剝奪利用這種占有去奴役他人勞動的權力。”

在無產階級取得政權之前的一切歷史中,歷史規律都自在地起著作用,而只有歷史發展資本主義大工業生產產生了無產者階層,歷史規律才獲得了其自身抵達自為的主體。財富的私人占有與生產財富的社會化,二者之間的矛盾,使得歷史發展領悟於財產占有自身的揚棄,也就是私有制自身否定而走向公有制。公有製作為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以兩點為基礎:一是社會化的大生產已經徹底突破了私人占有的樊籠;二是新的權力占有者本身不能以權力占有財富。

無產階級專政的一個突出之點,就在於它必須斬斷權力與財富的關聯。從這一點而言,歷史的規律恰好說明,只要社會更替產生的權力還沒有被制約其占有財富的權利,那么,它就不是真正社會主義的。

人類歷史揭示,從來的社會革命與變革,都是既有的社會生產引起了人與財富關係的變化,從而上層權力內部發生了分化,以社會整體的名義否定了舊有的財富占有關係,以新的財富占有方式推動了社會的變革。因此,真正社會主義的革命與變革,必須否定一切財富的私人占有而實現財富的公共占有。所謂公共占有,其內在的要義在於兩點:一是每個勞動者自身的勞動不被自己之外的他人所占有;一是一切權力不能因其權而占有財富。“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最徹底的決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發展進程中要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因此,社會主義的政治權力是一種自身剝奪自身存在必要的權力,它只是擔保社會成員的勞動不被權力所占有,它否定權力對於他人勞動的占有:“當階級差別在發展進程中已經消失而全部生產集中在聯合起來的個人的手裡的時候,公共權力就失去政治性質。原來意義上的政治權力,是一個階級用以壓迫另一個階級的有組織的暴力。如果說無產階級在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中一定要聯合為階級,如果說它通過革命使自己成為統治階級,並以統治階級的資格用暴力消滅舊的生產關係,那么它在消滅這種生產關係的同時,也就消滅了階級對立的存在條件,消滅階級本身的存在條件,從而消滅了它自己這個階級的統治。”

每個人因為領悟自身的勞動,而享受其勞動,也就是說他勞動並占有其勞動及其成果,因此其勞動是自由勞動,“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產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裡,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

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運動作為一個不斷否定現存狀態的革命性實踐,它無疑需要理論的指導,由此它才是真正自覺的。但是,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本身的本質,並不存在於某種先驗的理論體系之中,更不存在於什麼天才人物的主觀設計之中。她生成於所有自由勞動者的自覺勞動之中。在本質上,共產主義的運動是一種真正自覺化了的日用常行,它沒有在具體生存個體之外的本質或理念,而就是個體之對於自身存在生動而具體的領悟與自我主宰。尤其是,社會主義社會作為對“占有他人勞動及其成果”的否定,它以一種革命性的理念倡導“天下為公”,從而在實質上拒斥著一切對於自由生存的可能阻礙。因此,社會主義的理念首先是對於剝削的否定,它保證勞動者之勞動屬於其自身。這就是最為基本的正義和秩序。

讓勞動自為占有,是無產階級革命及其專政的核心理念。讓所有、每一個社會主義社會的成員,都被限制其對於他人勞動及其成果的侵吞和剝奪,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正義與秩序的基礎。因此,這個社會秩序就是這個社會的共同綱領,它為所有這個社會中存在的個體與組織所不得不遵守。而如果制度化的權力或權力的制度化可能固化權力對於財富的占有,那么,“共產黨人到處都支持一切反對現存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運動。”

因此,從思想觀念上說,社會主義社會如果有某些或某個成員取得了某種扭曲化了的權威化乃至神話般的存在,他以個人的觀念為社會主義本身的本質、正義和秩序,並以思想上的情緒化或愚昧化來遮掩對於“勞動自為占有”的不保護,那么,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言行不一,即實際的歷史與被宣揚的歷史之間存在著深度的反差甚至截然不同。真正的社會主義本質上還毫無蹤跡,我們還生活在一種異鄉。

查看更多: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5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1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0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10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15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8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10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
讀共產黨宣言個人心得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