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宣言讀後感2000字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XX字

懷著崇敬的心情又一次重溫了這部我最喜愛的著作——《共產黨宣言》,雖然篇幅不長,可是卻內容詳盡,意義深遠。我讀完《共產黨宣言》,心中不由得感慨而激動。這部有著深刻歷史意義的宣言,不僅對當時資本主義社會中的階級對立和鬥爭進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為無產階級的鬥爭指明了方向。在書中,句句發人深省且深入問題重點。馬克思和恩格斯的這部心血,即使是在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對我們分析和理解當今國際政治經濟局勢以及我國社會主義的發展,仍舊有著深刻的借鑑和指導意義。

《共產黨宣言》並非那般枯燥,其文筆也著實是不錯的:文章邏輯之優美,內容概括之強勁,語言敘述之嚴密,讓我覺得幾乎可以把其當做語文文章訓練來閱讀;但或許因其性質的特殊,又讓我不得不以更為理性的思維去分析其真理所在。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為了對這個幽靈進行神聖的圍剿,舊歐洲的一切勢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國的激進派和德國的警察,都聯合起來了。”這句前言中所講的,正是當時歐洲社會的普遍情況,所以正文的第一部分,馬克思和恩格斯便對“資產者和無產者”進行了分析討論。馬克思和恩格斯對此作出了科學而理性的分析,任何的時代都有對立階級的存在:自由民和奴隸、貴族和平民、領主和農奴、行會師傅和幫工。不論時代差異和階級差別,他們都有共同的屬性——壓迫者和被壓迫者。馬克思和恩格斯對於社會各階層以及政治經濟情況的實地考察和詳細分析,向後人展現了一幅清晰真實的社會現狀圖。所以我認為對於每一個信仰馬克思主義和立志為社會主義奮鬥的人而言,了解它是十分必要的。並且,馬克思和恩格斯對於社會問題的客觀性研究和描述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這是我閱讀這本書所學習到的一個重要的心得體會。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客觀地分析資產階級和資本主義社會的同時,還肯定了資產階級的歷史積極性。資產階級對於近代社會的促動作用,無疑是應當肯定的。這是一種嚴謹客觀的學術態度。故在我們今後的學習或是生活中,都應當尊重歷史,尊重事實。

《共產黨宣言》的第二部分,著重分析了“無產者和共產黨人”,文中的話語言簡意賅,擲地有聲:“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們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則,用以塑造無產階級的運動。”“共產主義的特徵並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這些都成為我印象深刻的經典語句。通過嚴謹的分析,詳細的闡述,宣言讓世界上各國無產階級看到資產階級本質和弊端,明確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推翻資本主義制度,為自身乃至全人類的解放而奮鬥,實現共產主義。

縱觀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總是從野蠻一路走來。資產階級的發家史,也是一部我們無產階級的血淚史。資產階級正是在通過建立海外殖民地和在國內的圈地運動,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然而,在資產階級的發展過程中,鬥爭仍在繼續,因為矛盾始終存在。這個矛盾,就是因為資產階級無情的占有工人的剩餘價值。在《共產黨宣言》發表到現在的一個半世紀多的時間裡,人類歷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隨著生產力的長足發展和工人階級的不懈鬥爭,當代社會經濟結構和工人階級的狀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163年前,當馬克思、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以無比巨大的理論威力、思想鋒芒和戰鬥精神令西方統治階級發抖時,中國正在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下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淵;163年後的今天,社會主義中國昂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中國共產黨以科學發展觀的先進思想,迎接著世界變局的挑戰……

從《共產黨宣言》到科學發展觀,濃縮了163年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更顯示著中國共產黨90年奮鬥發展的輝煌。90年旗幟高揚,從民族獨立,到人民解放,再到國家富強,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馬克思主義的偉大旗幟;90年與時俱進,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xx同志、xx同志為核心的黨的四代領導集體,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際結合起來,指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照亮征途,指引方向——90年來,《共產黨宣言》的真理之火在我們中華大地始終高高擎起,指引我們中華民族從貧困弱小走向繁榮富強。站在新世紀的起跑線上,當我們以歷史的目光來洞察90年的風風雨雨,回顧中華民族頑強奮起的歷程,必然發現一個堅強的屬於我們人民的民族脊樑——中國共產黨;必然發現一個偉大的思想燈塔——馬克思主義。

歷史雄辯地說明,沒有《共產黨宣言》就沒有馬克思主義,沒有馬克思主義就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和改革開放的今天!在人類文明史上,有過許多傳世名著,但沒有哪一篇能夠像《共產黨宣言》這樣牽動全世界最廣大人民的心魄。這不僅在於它第一次比較系統地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還在於它鮮明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不是僵死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發展的理論。

從《共產黨宣言》到毛澤東思想、從鄧小平理論到“三個代表”再到科學發展觀,160多年風風雨雨,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方法,也隨著實踐的發展,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保持著旺盛的生機與活力。開拓,才有出路;創新,才能發展。創新是人類社會的一般規律,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精神,是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反映。在充滿挑戰和機遇的國際環境下,我們有理由相信,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按照xx同志關於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開拓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

在當今社會,認識和理解真正的共產主義,是十分必要的。雖然我們身處在社會主義社會,但是卻不一定了解真實的共產主義以及相關的理論知識。經常是道聽途說,甚至有三人成虎之勢。閱讀共產主義的理論文本,在今天仍舊是必要和必需的。不管是抱著怎樣的政治信仰與價值觀,身處於社會主義社會,身處於21世紀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並存的今天,這一切都不會過時。當然,對於共產主義我的理解還是非常粗淺的。我會在日後,課下更多地閱讀關於共產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理論書籍,充實自己頭腦中的知識。

《共產黨宣言》讀後感XX字

起初,對《共產黨宣言》的了解只是簡單地從歷史課本知道,它是偉大的共產主義者馬克思以及恩格斯為共產主義同盟而起草的綱領。知道裡面的內容大概都是講述有關共產主義是一個優越於資本主義的制度,共產主義社會應該是大家共同的理想的一個國度。

這一次,我仔細的閱讀了《共產黨宣言》,對《共產黨宣言》有了進一步的深刻了解。在《共產黨宣言》一書中,開篇序言就論述了德文版、波蘭文版、俄文版以及義大利文版關於《共產黨宣言》的緣由,過程以及影響。由此而知,《共產黨宣言》對這些國家,或者說主要是社會主義國家來說,是一個不可缺少的,具有綱領性,指引性的檔案。與共產主義相對的就是資本主義,與無產者相對的就是資產者。我們都知道,現代資產階級本身是一個長期發展過程的產物,是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一系列變革的產物。美洲的發現、繞過非洲的航行,給新興的資產階級開闢了天地。資產階級的這種發展的每一個階段,都伴隨著相應的政治上進展。資產階級在歷史上曾經起過非常革命的作用。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向歐美國家,都是實行資本主義,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候,把握住了時機,講自己國家的經濟搞了上去,例如美國就成為今天的霸主。但是,我們也深刻得認識到,就像這些外表光鮮的國家,也存在自身的弊端。例如美國,它是聯邦制國家,實行三權分立,各個權力機構相互制衡,這無疑也會導致各個權力機構之間存在矛盾。資產階級無情地斬斷了把人們束縛於天然尊長的形形色色的封建羈絆,它使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它令人變得利慾薰心,讓資產階級無情地壓迫剝削勞苦大眾。資產階級使農村屈服於城市的統治。兩次世界大戰,資本主義者都脫不了干係。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矛盾在一步步激化。

無產階級經歷了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它反對資產階級的鬥爭是和它存在同時開始的。我們很清楚,每一個階層或者階級在剛開始萌芽的時候,規模都是很小的。無產階級最初也只是單個的工人,工人是分散在全國各地並為競爭所分裂的民眾。然而,隨著工業的繼續蓬勃的發展,無產階級的人數規模也逐漸擴大,力量也日益強大起來。無產者組織成為階級,進而組織成為政黨,這就是我們偉大的共產黨。蘇聯,是世界上第一個發展成為社會主義的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它的執政黨就是共產黨,它的力量源泉的支撐也離不開黨。共產黨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黨相對立的特殊政黨。共產黨人同其他無產階級政黨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各國無產者的鬥爭中,共產黨人強調和堅持整個無產階級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這一點,在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體現的就在明顯不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實行社會主義制度,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中國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句話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不懈鬥爭,艱苦奮鬥而取得國家的獨立,民族的獨立的見證!我們共產黨的特徵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作為一名生活在共產主義的國家,我覺得很幸運、很自豪也很幸福,在這么一個偉大政黨的領導下,我們老百姓的生活過的越來越好,越來越幸福!無可否認,當前中國在經濟。政治。文化。乃至軍事上的卓越成就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個偉大的領導階級的正確英明的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