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作品讀後感1000字

小說開始以極平淡,極平靜的語言、語調、語氣開頭,整篇小說都平靜地敘說著有關陳小手的故事,在敘說的過程中,作者通過正面的與“老娘”相比,反面的與男性醫生相比,以及側面的呻吟的產婦聽到陳小手到來的反應,以及陳小手的坐騎白馬的所隱含的寓意等等,有意地集眾多美好品格於陳小手一身。

正是這個美好的人物,最後卻只有可悲的下場。這個下場出乎讀者的意料,因此,讀者先是於作品內強烈地譴責孫傳芳“聯軍”的團長,譴責之餘,跳出作品,思考——陳小手為什麼會是這樣的下場?他的結局是不是注定要這樣?而汪曾祺為什麼這樣安排?

陳小手是被團長打死的,按團長的話——“我的女人,怎么能讓他摸來摸去!她身上,除了我,任何男人都不許碰!你小子太欺負人了!”團長覺得很委屈,因為自己的女人被別的男人——陳小手“摸”了。

大家都會覺得著團長太不講道理,因為:第一,陳小手是被叫來接生的,而且是老娘們束手無策後,團長“太太殺豬也似的亂叫”的情況下為了保住兩條人命而被叫來的。第二,接生,哪有不“摸”產婦的道理,而且,就算是“摸”了產婦,也是在接到“許可”才“摸”的,說是許可,其實是命令,而且是威脅的、威嚇的命令。

你團長說“大人,孩子,都得給我保住,保不住要你的腦袋!”,如果保不住大人孩子的話,陳小手必是難逃一劫,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是本來有極強的“男女授受不親”的封建觀念,認為男醫生堅決不能摸產婦的人也不敢違抗命令,不去摸團長的太太。

第三,這個團長不僅不感激陳小手保住了大人孩子的性命,反而恩將仇報,倒打一耙,打死了陳小手!這在中國人的觀念中,是極卑鄙的、不為人所恥的行為。大家將所有的怒火撒向團長,或者團長所代表的軍閥,或者那個黑暗的流氓時代。

那么,這些怒火是否熊熊燃向了正確的罪惡對象?

筆者認為,一切人類文明的研究不外乎關於人的研究,關於人性的研究,一切我們現在所涉及的,以及將來有意於關注的都將是圍繞著人的、以人為中心的行動。

陳小手不是一個人,是作者有意塑造的集眾多美好品質於一身的人物符號,他為人正義、坦蕩、率真、謙虛、有禮、敬業、與人和睦。陳小手就像他的坐騎白馬一樣“渾身雪白”,沒有一點雜質,是作者塑造的理想的人性。

團長也不是一個人,是“陳小手”理想的人性的對立面。整篇小說只是略微的交代了團長的背景,以及他的寥寥數語,而正是他的寥寥數語逼真、完整地展現了他的流氓痞性,也就是人類的邪惡的野蠻的人性。

筆者認為,汪曾祺在這篇小說里就是為我們展現了人性的鬥爭,而且,最後是以悲哀的結局收場,這可能是作者想要藉此諷刺類似團長這樣的人,也有可能是看到了社會裡人性的殘酷,並由此引發的想要敲醒睡在黑屋子裡的人的衝動。

筆者認為,讀者閱讀這樣的文章,更多的應該是內省,不是作為個人內省,而是作為人類內省,思考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