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紅色書籍的讀後感1500字

童年早已不甚遙遠,但童年的瑣事依舊不為歲月的塵土掩蓋,心靈深處,依舊存在著那一份對童年的眷戀。印象中的魯迅眉宇間透著一股超俗的剛毅,傲骨中散出“舉世皆濁吾獨清”的氣度,閱罷《朝花夕拾》,方知走下“神壇”的魯迅,就像你、我、他一樣也是個普通人。 他也曾是一個玩童。不錯的,孩提時,誰能捨得跳出“玩”這個字眼呢?百草樂園貫穿了他的大半童年。也曾與那高大的皂莢樹為伴,也曾幻想拔出人形的何首烏因此而弄壞了圍牆,也曾摘了那紫色的桑葚攢成球。在夏夜裡傾聽油蛉的低吟,蟋蟀的彈奏;在冬日裡搓著紅紅的小手,塑起雪羅漢。

哪怕是伏在菜花上的一隻肥胖的黃蜂,哪怕是一片碧綠的菜畦,哪怕是牆角那如珊瑚珠般的覆盆子,也能讓他著迷。驚異於魯迅的一雙慧眼,驚異於他的文筆細膩,也驚異與他的童年探險般的經歷,卻仍不失他那略帶稚嫩、幼小的心靈。也難怪,在惜別百草園時,會發出那一聲聲包含著無奈與留戀的“ade”的嘆息。 然而,僅僅是對百草園的“探究”,是無法造就日後的大文豪的。於是,三味書屋中留下了他最初時稚嫩的童音。即便是那樣威嚴的地方,在他的眼中,也同樣能找到別樣的情趣。“一個高而瘦的老人,鬚髮都花白了,還戴著大眼鏡,是本城中極方正,質樸,博學的人。”無法想像,就是這樣一個古板的老人,卻是魯迅十分敬重的壽鏡吾先生。那讀到極好的文章,總是微笑起來,而且將頭仰起,搖著,向後面拗過去,拗過去的動作卻也十分有趣。不知道,在私塾整日裡念著“仁遠乎哉”的日子是怎樣熬過去的,正午習字傍晚對課的生活又會是怎樣的枯燥無味?最起碼,還有去花壇折臘梅花的機會,最起碼還有在地上尋蟬蛻的,捉蒼蠅餵螞蟻的可能。再不然,就是描繡像的意外收穫。然而,這看似有趣的生活,看似廣泛的興趣果真是發自內心的嗎?或許是對枯燥的私塾一種解脫吧,或許是潛意識裡對封建腐朽的一種反抗吧,再或許,是對逝去童年的一種寄託與祭奠吧! 令人驚奇的是他的“啟蒙老師”竟有一位目不識丁的連姓名也未曾知曉的女傭。她常切切察察地向人低聲絮說些什麼,還會豎起第二個手指,點著對手或自己的鼻尖。

這便是長媽媽了。在睡覺時擺成“大”字,許多繁瑣的規矩,這與百草園中那個講敘“美女蛇”的神秘故事的長媽媽實在是不相稱了。“哥兒,有畫兒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看似普通的一句話,話語中卻又飽含著多少複雜的辛酸。一位大字不識的普通百姓,竟能對我無意間說的“山海經”一詞念念不忘。從走進書店到成功買書,這期間又受了多少白眼,遭受了多少辛酸。很難想像,諾大的書店裡,長媽媽大著嗓門漲紅著臉向店主“討書”時的情形,一番嘲諷之後,終於丟出一本書。在眾人鄙夷的目光中,緩緩拿起書走出書店的大門又得有怎樣的勇氣。難怪接書的那一刻,魯迅會覺著仿佛遇著了一個霹靂,致使全身都震悚起來。也難怪,在他的心靈深處,會有“仁厚黑暗的地母呵,願在你懷裡永安她的魂靈!”這樣的仰天長嘯。 他也曾彷徨過。留學日本,身處異國他鄉的他眼望著中國留學生的墮落倍感寂寥。本想求得一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不想卻見得一個個墮落著的“將頭髮高高聳起,形成一座富士山”的學生,仿佛惟有那樣才能宣告自己是“清國留學生”。眼見著本國的愛國人士將要被日本人所槍斃,竟還拍掌歡呼高喊“萬歲!”正當一個個不公正的待遇讓他陷入迷茫與惆悵之時,一位日本教師走進了他的生活。“進來的是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著眼鏡。”

這便是藤野先生了。這似乎是一位再平常不過的老師,但對魯迅心靈卻著實震撼了。他的嚴謹,他的一絲不苟的教風,對日後的魯迅恐怕有了很大的影響吧。或許對於“我”,他並不是最優秀的教師,但他卻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名教師。或許,也正因為受到了藤野先生忘乎國界般的感染,才使得魯迅從“彷徨”走向“吶喊”吧! 平實的語言,流水般的真情,魯迅用親歷喚醒了多少人對童年生活的嚮往,《朝花夕拾》中又存有多少當代青年美好的夢喔!朝花已謝,只待殘陽下拾撿,珍藏這份永久的情感,珍惜這份美好的記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