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童年讀後感500字

看到中國青少年研究會副會長孫雲曉《保衛童年》這本書,我把又一次陷入思考,思考起如何以客觀的眼光面對每一個不同的孩子。

成年人的幸福與不幸往往可以在童年找到深刻的原因,由於一切都是從童年開始的。讓孩子擁有幸福的童年是我們做父母和教師的職責。孫教授在這本書里重點談了“童年恐慌”這個值得警惕的現象,即兒童因面臨巨大壓力而不能承受所導致的一種較強烈較持久的焦慮心態。我們對孩子的期看值高,孩子對自己的期看值同樣也高,一心想著要好,讓父母興奮。在親職教育中過分強化競爭需要,弱化認知需要,缺少培養孩子習慣的耐心與細心,使孩子缺少學習的愛好和動力,從而陷進成就焦慮之中。

書中很多理論,對我很有鑑戒意義,希看自己在優秀的理論指導下做得更好:

第一、教育必須以人為本。可以讓孩子熟悉自己的弱點或錯誤,但決不能讓孩子以為自己天生愚笨或品質惡劣,恰恰相反,要千方百計讓孩子相信自己是是個聰明的、有潛力的人。童年所犯的錯誤,都是一個好人所犯的錯誤,耐心等待也是一種愛。

第二、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健康的人格。要用巧妙的方法讓孩子相信自己是由潛力的。比如畫畫不好沒關係,唱歌好的就可以;唱歌不好也沒關係,也許運動不錯;運動不好也沒關係,孩子喜歡幫助別人,同樣也是好樣的,讓孩子感受到快樂。

第三,寬容孩子的不完美。世界上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家長對孩子的錯誤可以“視而不見”。這種視而不見不即是放縱,而是選擇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法引導孩子。對孩子多給與肯定,幫孩子共同解決題目,選擇孩子適合的發展道路。讓孩子相信,我現在不會的,經過努力是可以學會的;我犯了錯誤,假如能夠引以為戒,壞事可以變成好事;不管碰上什麼麻煩和壓力,慢慢都會發生變化,人的聰明與辦法總比困難多。

最近我讀了孫雲曉教授的《捍衛童年》一書,感觸頗深。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篇頭語:“人們習慣把兒童與明天聯繫在一起,似乎是為了明天才重視兒童,這不全面。人生每個階段都有獨特價值,童年的意義絕不僅僅是為了長大成人。兒童的名字是明天更是今天,捍衛童年是父母和教師的神聖天職。”這段話給我以極大地震撼。父母們個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往往把自己沒有能夠實現的理想寄托在自己孩子的身上,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身上。“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為了好的成績和名次讓孩子失去快樂的童年,讓孩子背負沉重的負擔,成年人的幸福和不幸往往從童年找深刻原因。讓孩子的天真、爛漫、快樂的童年變成灰色的童年。還給孩子幸福的童年是父母和教師的職責。

《捍衛童年》重點談“童年恐慌”這個值得警惕的現象,即兒童因面臨巨壓力而不能理解不能承受所致的一種較強烈較持久焦慮心態。在兒童的日常生活中,與學習有關的壓力是他們面臨的最主要的壓力,且呈現逐漸增長的趨勢。巨大的學歷壓力扭曲了兒童的學業動機和人格發展,導致兒童認知需要缺乏,競爭需要強烈,人際關係不良,使兒童失去快樂,童年過於短暫,甚至導致兒童厭學,厭惡生活,導致有些兒童採取極端手段來逃避壓力。這就是“童年恐慌”。

孫教授的“童年恐慌”原因分析有三:第一,父母過高的學歷期望和不當的教育方式是導致“童年恐慌”的一個直接原因。第二,教育評價指標單一,學校過度追求升學率,是導致“童年恐慌”的重要原因。第三,社會上扭曲的價值觀念和輿論導向是導致“童年恐慌”的深層原因。“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口號,被廣泛地誤導成競爭越早越好,完全背離兒童的身心特點和教育規律。而如今的社會,如今的家長正是在這種口號的誤導下讓孩子失去快樂的童年不斷的讓孩子奔波於特長班、加強班、補習班,剝奪了孩子快樂的童年。

父母對孩子的期望要符合孩子實際情況,不要對孩子提過高的要求。有些父母也許剛開始並沒有給孩子提太高的要求,但他們的“胃口”挺大,孩子差一點就要求孩子好,當孩子好一些了又要求更好。這樣芝麻開花節節高,要求一步步躥了上去,其目標是希望孩子十全十美。孩子都是很敏感的,儘管口頭上不對孩子提過高要求,但這種沒有止境的“欲望”,孩子是一眼就能看得出來,他會在無形中變得焦慮。所以成年人不要追求完美,希望孩子永遠爭第一的心態未必對孩子有利。

父母應該學會寬容孩子的不完美,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當孩子身上有一些缺陷存在時,只要無傷大雅,父母不妨和孩子一樣“視而不見”,大可不必對孩子進行責備,引發無謂的恐慌危機。當然,這種“視而不見”並非真的放縱不管,而是不讓孩子總是那么緊張,我們應該選擇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讓孩子遠離“童年恐慌”,還給孩子天真、爛漫的、快樂的童年。

查看更多:
童年河讀後感700字
童年讀後感800字例文
讀後感童年
童年自己的幸福讀後感
童年的讀後感800字
讀童年讀後感800字
關於童年讀後感700字
2017童年讀後感700字國中
童年河讀後感600字
高中暑假英語作文讀後感:童年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