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孤獨讀後感1300字

當中的故事很荒誕。

神父喝杯朱古力就升到了半空。死人從沒真正的“死過”,他們寂寞就從地府回來轉轉。有些人的壽命出奇的長,並且一直很健康。而當布恩地亞家族裡的人要么死得很突然,沒有任何病兆;要么就是跟死神交談好後,所有人都知道她會在那一刻死去。而關係更是非常的荒誕,比如當中的奧雷良諾·布恩地亞第二像是他妻子的情夫,他情婦的丈夫……

然而,書中要揭示的寓意需要這些荒誕的故事。

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理解布恩地亞家族以及馬貢多這百年來的孤獨的。我也沒看過別人的讀後感對這個問題的解答,我覺得是當中眾多的人物之間缺乏了相互之間的關愛。於健康的現實說,這是個很荒唐的現象。

這個根基是從霍賽·阿卡迪奧·布恩地亞那裡延伸下去的。他嚮往吉卜賽人的“新式科學”,於是利用了他那強大的創新精神開始乾各種各樣的“新事”。本來這是好的,但他過於沉溺居然沒有真正的關心過下一代。而他們家就像被下了魔咒一樣,或者直接是墨爾基阿德斯寫在羊皮書上的預言,就是布恩地亞家族的後代都有很強的私慾。這種私慾作者沒有很直白的寫出來,但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極其自私的。只除了那個可憐的家族主心骨——烏蘇拉。她傾盡全力維護家族的統一,卻無力對抗那已經定下來的命運。書中,他們家族的後代都有很強的情慾,所以導致家族裡幾乎亂倫的關係。家族裡的人之間真的是很難有親情出現,他們每個人似乎家人就只是一個客觀的外人罷了,想愛便愛,要仇恨便仇恨。直至這個家根本不是一個整體,唯一把他們捆綁在一起的只不過是他們一直重複運用的家族名稱罷了。所以當中的每個人自然是孤獨的啦。

而一個人與人之間不存在愛的家庭,醞釀出這一百年的孤獨悲劇也就不足為奇了。而布恩地亞家族後代一直都這樣冷血,於是近乎相同的命運就不斷的在他們的後代之間重複,以至於烏蘇拉認為時間是重複的,孤獨的命運一直折磨著這個悲劇的家族。

但是,這本書在揭示了家人之間缺乏關愛導致的下場,告誡我們要多多關心身邊人的同時,也讓我對“孤獨”這個詞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我並不認為這個詞是個惡魔,人有需要它的一面。“孤獨是從人群中偷來的享受,她高傲、優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孤獨,是要我們有獨處的時間,做到“如我所是”,完全不需要裝扮、做作,不需要戴著帽子抽根煙來裝深沉。”這是孤獨好的一面,她詮釋了一種很高的人生境界,是能給你圓融和永樂的一種心態。但是當我們追求這種境界,並為之而奮鬥之時,首先是要全面的認識一下她的,不然稍不留神,就走錯了岔口,掉進了陷阱,以致走火入魔,墮入歪道。如果也成了布恩地亞家族的類人,悲劇的命運是絕對在所難免的。不過幸運的是,我們誰都沒有被預言過,或者詛咒過,我們都是完全自由和可塑的,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就自然會把那可怕的悲劇所消滅掉。

記得曾經《讀者》上有則漫畫寓意了這樣一句話:“當災難還很小時,我們就要立即消滅它!”所以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對家人冷漠的時候,趕快好好醒悟一下吧,別讓災難成了形,不然悲劇是一定會發生的。我想,從此,我也會好好的反省一下的。

短短一周我已經走過了《百年孤獨》一百年的歷程,但是我想我會用很長一段時間來好好消化當中的哲理,並更深的思考和領悟當中也許我還未發覺的真諦。

相關文章:
百年孤獨讀後感600字左右
百年孤獨讀後感1000
百年孤獨的讀後感800字
《百年孤獨》讀後感800字
百年孤獨1000字的讀後感
百年孤獨讀後感2000字
百年孤獨1500字讀後感
高二年級學生關於百年孤獨讀後感
高三暑假讀後感作文:讀《百年孤獨》後感
高中生讀後感:讀《百年孤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