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蒹葭有感;永不放棄的堅守

:堅守是高尚的品質,對自己認定的事物,不要猶豫,去做吧。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永不放棄的堅守》。

江南,有著小橋流水人家的獨特風韻,都說江南“水美,船美,人也美!”“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江南,仿佛就是夢中仙境,世外桃源。那小船划過河水,漾起陣陣的清波。船旁的一棟棟小屋,炊煙隨風飄過,留下一縷甜美的風語。悄悄的,天空中綿綿的雨點下起,打在遊人的心裡,激起思鄉的鏇律。如此美麗的風景,令人陶醉。可是,我怎么都沒有想到下面的這首詩篇出自《詩經·秦風》,出自飛沙走石的地方。作者能在秦地寫出如同江南一般的美景,令人折服。可能,這更是詩詞神秘的地方,幾千年前的陝西人民,歌唱那位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每每讀到這宛轉悠揚的詩句,《蒹葭》,仿佛閉眼就能想見那一片片的蘆葦搖擺的景象!一個痴情的男子,駕船在潺潺的流水之中幾度逆流而上,又幾度順流而下。只為了追求河對岸那位美麗的姑娘。可是那位姑娘卻喜歡和他捉迷藏,總是出現在和他相反的地方。男子有放棄過嗎?絕不!那永不停歇的流水載他追隨自己心裡真正想要的夢想。當人們讀到這首詩時,都在嘲笑詩中男子有多么的傻,在追求一個虛無縹緲的目標。她一會出現在水邊,一會又出現在水之洲,你永遠都尋找不到她的蹤影。急切又無奈的心情正如螞蟻一般癢,又如刀絞一樣痛。可是,這一切卻化作了無限的動力,讓男子一次次打起勇氣。雖然得不到,但是努力過,不後悔!其實,一路走來,詩中的男子從追求的興奮,到受阻的煩惱,再到失落的惆悵。也許,只有經歷了風風雨雨,跌跌宕宕,才有見到了彩虹後的欣喜若狂!正是因為一路以來的風雨兼程,一路來的飽經風霜!才有收穫夢想的歡樂無比。永不放棄的堅守,帶給人們的是一份感動,一份啟示。

痴情的尋找,堅定的守候。男子始終都在追求自己心中的夢想,不怕人們的嘲笑和譏諷。緊握手中的槳,把握自己的方向!“不被看好之人,往往能成就無人可及的成就!”這是二戰時期英國著名的密碼學家,艾倫·圖靈一生的座右銘。傻?這只是那些不明白這個道理的人的無稽之談。想起了白雪老師說的:“艱難中的執著,困苦中的堅守”。走出了詩篇,我們還在生活的大河中激盪。面對試卷上不會的習題,你是否能像那位男子一樣,再做一次。我們始終都要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之上,用不斷的毅力和傻勁,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蒹葭》,是一首詩,一個啟示,一段佳話。學習,何嘗不是一條大河,我們撐起一艘小船,靜靜向前行駛,永不放棄!在人生的漫漫路之上,望著永遠都沒有盡頭的目標。人們總是迷茫,總是找不到方向,可是讀了這篇令人難忘的詩詞,一切為自己尋找的藉口是否都已煙消雲散。加油吧,在今後的日子裡,就讓我們做那位痴情的戀者,在生活的大風大浪中,雖然經受無盡的考驗,但是也能做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壯志豪情!到那時我們可以大聲地告訴全世界:“天空沒有留下翅膀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

公眾號:丁鋒語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