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幾點思考

目前,隨著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大多數國有企業所有制的結構都得到有效調整,並取得了顯著成效。但由於國企改革在操作手段和防範機制上還缺少經驗,有的企業在改制過程中出現了一些新的腐敗現象,企業黨風廉政建設也面臨著新的挑戰。特別是加入WTO後,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也必將帶來深刻的影響。機遇與挑戰並存,如何面對和利用入世的機遇,加快國企改革,切實促進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的進一步好轉,是一件當務之急的大事。下面筆者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黨廉政建設的有關問題談點自己的認識和看法。
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進一步拓寬工作思路
首先,要教育全體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要以鄧小平理論和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江澤民同志"七一"講話和"5.31"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上級的部署和要求,發揚創新精神,積極探討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如何進一步解放思想做到與時俱進的問題。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增強廉政意識,增強紀律和法制觀念,做遵紀守法、廉潔從政、勤政為民,切實轉變作風、務實高效、開拓創新的模範。牢固樹立"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牢牢把握髮展經濟這箇中心,正確認識和處理好經濟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的辨證統一關係。其次,就是要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要求,不斷明確和深化黨風廉政建設的具體要求,積極研究和運用有關的法律法規及政策規定,從思想上破除那些落後的傳統觀念,擺脫那些主觀偏見的束縛,改變那些只善於從傳統的角度、經驗的角度、計畫的角度,而不善於從經濟的角度,創新的角度、市場的角度權衡利弊的思維方法和工作作風,熟悉並正確掌握市場經濟條件下對有關經濟行為的法律、紀律的評判標準。第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還必須從新時期黨的根本目標這個角度來確立黨風廉政建設的工作目標,防止就黨風廉政抓黨風廉政,工作基點要放在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把黨建設成為緊跟世界進步的潮流,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迎接挑戰、不斷奪取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的堅強核心上,從嚴治黨、全面發揮"保護、懲處、監督、教育"四項職能。
二、正確分析利弊、牢固樹立搞好黨風廉政建設的信心
由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和各項改革的逐步深入,從而對黨風廉政建設也產生了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的作用,我們必須正確分析,興利除弊,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不斷向前發展。目前情況下,積極作用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因為市場經濟是生產力發展的強大動力,而生產力又是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因此,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可以給黨風廉政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物質基礎。經濟發展了,國力增強了,人民得到實惠,國泰民安,黨的執政地位才能鞏固。改革以來的實踐證明,經濟的繁榮和發展,有利於黨風廉政建設向更高層次發展,有利於社會風氣的文明和好轉。二是因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富有進取性,是推動社會積極向上的強大動力,能夠為包括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在內的整個黨的建設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三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具有更強的平等性、自主性,它強化了人們的平等、競爭、監督意識,為黨風廉政建設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和良好機遇。四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從客觀上要求行為的規範化、契約化、法律化、這有利於人們法制觀念的形成,是推動國家依法治國和健全法規和制度體系的強大動力,能夠為黨風廉政建設提供有力的制約機制,有助於走出一條依靠法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新路子。當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黨風廉政建設也有消極作用,主要表現在:一是市場經濟的本質是一種貨幣經濟、商品貨幣等價交換的原則與我黨倡導的克已奉公、無私奉獻的價值觀是衝突的。二是市場經濟允許存在多種經濟成分和分配形式,促使一部分黨員幹部在利益驅動下,不能正確處理局部和全局、下級和上級、個人和組織的關係,使組織紀律觀念淡化。三是市場經濟的開放性使不同意識形態國家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日益增強,客觀上把黨風廉政建設放到了一個錯綜複雜的國際大環境中,從而使黨風廉政建設增加了尖銳性和複雜性。四是市場經濟作為經濟調節手段,本身具有自發性和後發性,必須要有國家巨觀調控來彌補。當前市場經濟還在發展過程中,新舊體制正處於轉換、交叉時期,法制還不夠完備,一些問題、政策的是非界限不清,監督和管理上薄弱環節及漏洞還很多,這些都增加了黨風廉政建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
三、積極研究對策,標本兼治,把黨風廉政建設逐步推向深入
1、加強教育,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素質。江澤民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無論是提高幹部隊伍素質,還是防範腐敗問題、防止和糾正用人的不正之風,都要堅持教育在先"。實踐證明,搞好黨員的黨性教育,提高黨性觀念,加強黨性修養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的根本途徑,我們必須按照江總書記講話精神,在認真抓好黨員幹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紀律作風教育,道德法治教育、科學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同時,要努力教育我們的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於改革發展的大潮中,不斷樹立和發展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改革觀念、市場觀念、創新觀念、信息觀念、效能觀念、民主觀念、法制觀念等,保證我們的黨員幹部走在改革前列,站在發展的潮頭。黨內教育中還要注意抓好典型教育,以正面引導為主,樹立大膽改革,清正廉潔的典型和榜樣,大力弘揚無私奉獻精神和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嚴於律己的表率作用。
2、強化監督制約機制。黨風廉政建設一靠教育、二靠監督、三靠法制。加強廉政監督、健全制約約束機制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一環,實際工作中,要特別注意擺正搞活經濟與監督的關係,防止出現幾個誤區:其一就是監督至上、機械割裂的誤區,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監督檢查與發展經濟割裂開來,就監督而監督、監督至上,對服從服務於經濟建設的重要性和真正含義認識不足;其二就是相互對立、水火不容的誤區。認為要搞活就不可能廉潔,要廉潔就不可能搞活,經濟要上監督要讓。把發展經濟與監督制約對立起來,放在了水火不相容的位置;其三就是"重活輕廉"的誤區。有人把監督必須服從服務於經濟建設,片面理解為要想搞活經濟政策上必須放寬、紀律上必須鬆綁,強調搞活而忽視廉潔。認為"紀律越松,企業越活",只要經濟上去了,廉政也自然會上去。其四就是"只廉不活"的誤區。有的把一些屬於正常範圍搞活經營的手段,也看成是腐敗行為,束縛了大家的手腳,使企業僵化,缺乏活力。造成寧可不活,不可不廉,不越雷池一步,縮手縮腳的局面。這些誤區的存在,勢必會影響經濟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的健康發展,也勢必影響監督制約機制的形成和效果。
3、嚴肅查處違紀案件。查處違紀的黨員幹部,清除黨內的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的最後一道防線。這就要求我們各級黨的組織,特別是執紀執法機關要深入到改革發展的實踐中,要站到經濟建設的第一線,充分發揮監督監察各項職能,依靠廣大人民民眾,千方百計摸清和研究新形勢下違法違紀案件發生、發展的規律和特點,提高辦案水平,突破大案要案。要防止查處案件中的偏寬偏松現象,通過嚴格執紀,直接體現黨和政府懲治腐敗、保持廉潔的決心和能力,形成對腐敗行為和腐敗分子的強大威懾力,要把辦案工作放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大格局中去考慮和把握;把為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服務作為查辦案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特別注意查處那些發生在民眾身邊的、民眾最痛恨的腐敗問題。發揮查辦案件工作的社會效果和政治效果,充分體現辦案工作的綜合效應,特別是在治本方面的建設性作用,促進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只有扭轉消極腐敗現象蔓延的趨勢,才能取信於民。
黨風廉政建設重在建設,我們只有全面、正確地認識和科地分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對黨風廉政建設帶來的雙重效應,並積極採取對策,興利除弊,堅持不懈地從根本上下功夫,才能不斷把這一工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