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作風建設 強化規範意識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學習心得

最近,市紀委發出《關於謝裕初違紀案件的通報》,決定以謝裕初違紀案件作為反面教材,在全市黨員幹部特別是副科職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整紀剎風、遵紀守法”主題教育月活動,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幹部一定從謝裕初違紀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訓,引以為戒。謝裕初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不注意規範自已的言行舉止,沒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反而自認為手中掌有權,可以耍特權,逞威風,拒交交通費,為此造成了嚴重的後果,令人痛心。對此我感觸很深,應當充分認識其案件的重要性,不斷加強學習,加強作風建設,強化規範意識,進一步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更好地用好權,掌好權。

一、充分認識謝裕初違紀案件的重要性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黨的先進性既體現在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上,又體現在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優良作風上。優良的黨風,是我們黨區別是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誌,是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所在。基層黨員幹部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人民民眾的橋樑和紐帶。基層黨員幹部作風的好壞,關係到執政基礎的穩固和執政能力的提高,影響到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廣大民眾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證。而謝裕初作為一名縣委辦副主任,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沒有在作風上端正自己的行為,特權思想嚴重,紀律觀念淡薄,不但不按規定繳費,反而與收費站工作人員爭辯,推搡收費站工作人員,耍特權,逞威風,其情節十分惡劣,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基層黨員、幹部的工作直接面對民眾,與民眾的關係也最為密切,若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嚴格要求自己,不時時處處遵守和維護黨的紀律,而利用手中的權力耍特權,逞威風,無視國家的有關政策規定,那將嚴重影響到我們黨在人民民眾中的形象,甚至影響到執政能力的提高和執政基礎的穩定,影響到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二、加強學習,以案為鑑,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

一是加強學習。除認真組織辦公室全體人員開展“整風剎紀、遵紀守法”主題教育月活動外,還認真組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當代領導人論權力》、《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必讀》、《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準則(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規定》、自治區紀委《關於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六條規定的實施意見》以及區、市有關違紀案件的通報等學習資料,深刻領會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和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四大紀律、八項要求”的精神實質。還通過辦公室就謝裕初違紀案件專題展開討論,使大家深刻地認識到“整紀剎風、遵紀守法”主題教育月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雖然謝裕初違紀案件不是嚴重的腐敗案件,但卻暴露出基層黨員幹部作風方面特別是思想作風、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其教訓是深刻的,影響是深遠的,後果是嚴重的,使黨的形象在人民民眾中遭受了嚴重損壞。通過這次活動,通過對反面典型教材的學習討論,使我心靈受到極大震動,思想受到深刻洗滌,更是從中得到一些深層次啟示和警醒。

二是以案為鑑。在加強自身政治理論學習的同時,通過謝裕初違紀案件這些反面案例,在自己思想深處受到極大觸動。對他們違紀的過程、原因及教訓作了反思:一些領導幹部受黨組織多年的教育和培養,平時不注重政治思想的學習,背棄共產主義理想和黨的宗旨,人生觀、價值觀偏離了正確方向,道德觀念失衡,不能正確對待和慎重行使手中的權力,不能帶頭遵紀守法,把國家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當成了耍特權、懲威風的工具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從中也使自己清醒的認識到:作為一名領導幹部,應該時刻提醒自己,從點點滴滴處嚴格要求自己,時刻牢記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按照“兩個務必”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要求,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奉獻意識、服務意識、勤政意識,自覺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民盡責、為國盡力、為黨分憂。

三、強化規範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

謝裕初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處理通行費問題上的不冷靜,公然在大庭廣眾之下與收費站人員發生爭吵,反映了他平時沒有強化規範意識,思想素質不高,自律意識不強,其違紀行為違背黨的宗旨,暴露了嚴重的特權思想和官本位思想。因此作為一名基層黨員領導幹部,最主要的就是要強化規範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首先要強化法制意識,按制度辦事,按程式辦事。其次要強化政策和紀律意識,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確保黨的方針、路線能夠正確實施。

謝裕初違紀案件再一次警示我們。在行使權力中,必須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自重,就是要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譽,塑好自己的形象,時刻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人民民眾謀取實實在在的利益。自省,就是問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三個代表”要求,是否符合領導幹部的身份,是否正確行使責任和權力,就是在無人監督時,更要慎獨自律,潔身自好,不能因小失大。自警,就是作為一名黨員幹部,不論是做人和做官,都要時時以黨紀國法告誡自己,用黨性原則要求自己。同時汲取反面典型的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自律,就是要用嚴格的紀律要求自己。在行使權力時真正把信任、責任、奉獻作為每個黨員幹部的座右銘。要進一步增強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身作則,管好自己,並嚴格要求家屬,做到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要堅持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發展觀,時時處處體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落實好“三貼進”和“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深入基層傾聽民眾意見和建議,促進各項決策和工作符合客觀實際,真正做到把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立足點。要自覺抵制“行為不檢點、作風不端正”的行為,在民眾中樹立良好的基層黨員幹部形象,堅持做事先做人的道理,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幹事。

黨的光輝形象靠黨員的共同努力來增彩,黨的利益需要我們大家來共同維護。我將以此警示自己,防微杜漸,警鐘長鳴,不斷提高大局意識、服務意識、紀律意識,求真務實,牢牢樹立執政為民、廉政為民的思想觀念,做到常思貪慾之禍,常除非分之想,常修為官為德,常漠公僕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負黨,下不負民,以優良的工作作風和嶄新的工作姿態投入到全縣的各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