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3000字》

步八軍旅,攜筆從戎,獻身國防。成為了一名國防生。在經歷緊張、快捷、有序的國防生活後,我們迎來了大學時代的第一個長假。

相對於高中的假期,大學假期沒有沉重的聯考壓力,沒有那密密麻麻的坐息時間表。然而又不能過渡放縱自己,鬆散自己。我在走親訪友、參加意義活動的同時,我選擇了閱讀一本有意義的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

閱讀一本好書,先要了解作者的寫作背景,通過了解背景,才能明白作者的寫作意圖,才能更好的汲取書中的真諦。作者生活在蘇維埃政權出現前後的年代。出生在烏克蘭一個貧困的工人家庭,11歲起便開始當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1924年加入共產黨,由於他長期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1927年,健康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同年底,他著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

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給朋友的審讀時被郵局弄丟了。這一殘酷的打擊並沒有挫敗他的堅強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頑強地同疾病作鬥爭。1929年,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1930年,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創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開始創作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小說獲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時代人的真誠而熱烈的稱讚。1934年,奧斯特洛斯基被吸收為蘇聯作家協會會員。1935年底,蘇聯政府授予他列寧勳章,以表彰他在文學方面的創造性勞動和卓越的貢獻。1936年12月22日,由於重病復發,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逝世。

本書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12歲的保爾·柯察金被趕出了學校,因為他在瓦西里家裡等候補考的時候,把一小撮煙末撒在神甫做復活節蛋糕的麵團上了。他跟著母親去車站食堂找活兒乾,被老闆打到洗涮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就這樣,保爾的勞動生活開始了。

保爾在車站食堂幹了兩年,受了許多磨難,也窺見了生活的底層。5月里,哥哥阿爾青在發電廠給保爾找了活,他便離開了那個地方。

貧家孩子早立事,他日漸成熟。一天,一個驚天動地的訊息傳進鎮子:“沙皇被推翻了!”於是,居民們聽到了“平等、自由、博愛”這些新鮮名詞。不過,充滿興奮和騷動的日子很快過去了,除了鎮上所飄揚著孟什維克的旗子外,其他一切都和從前一樣。

到了11月,從前線占壕里回來的士兵越來越多,他們都有一個雄壯有力的稱號:“布爾什維克”。鎮上的人雖然不知道他們的稱號從何而來,但是知道準是又有變化了。

1918年春夏之間,謝別托夫卡這個烏克蘭小鎮的確經歷了許多變化。紅軍游擊隊來了,富人跑了,民眾得到了紅軍發放的槍枝。不久紅軍撤退了,德國人進了鎮子,富人又回來了。保爾在發電廠當火夫的助手,他跟來廠里做裝配工的朱赫成為了親密的朋友。朱赫來是一個水兵,是紅軍撤退時留下來做地下工作的布爾什維克。他教保爾學會了拳法,還告訴他要知道為什麼打和應該打誰。

一天,保爾在湖月鉤魚的時候結識了林務官的女兒冬妮亞。開初,他可不想跟這個女孩子閒扯。但是,冬妮亞活潑可愛,對保爾沒有一點兒嘲弄和侮辱的舉動,來往幾次後就使保爾覺得她跟富家女不一樣。他們親近起來,盼著見對方。一種不自覺的愛情偷偷竄進保爾的心中,弄得他心神不安了。

激烈而殘酷的階級鬥爭在全烏克蘭逐漸地展開了。彼得留拉屬下的匪幫布滿了全省,紅軍游擊隊不斷地與這些烏合之眾戰鬥。小鎮上時而飄揚著游擊隊的紅旗,時而又是彼得留拉部隊的黃藍旗。

一個漆黑、悶人的夜晚,朱赫來為了避免彼得留拉匪的搜捕,來到了保爾家。保爾和他一起生活了8天。朱赫來利用這迫不得已的休息時間,把他對彼得留拉軍隊的憤怒和憎恨,完全傳給了如饑似渴地傾聽著他每一句的保爾,還讓保爾懂得了生活的真諦,懂得了布爾什維克是不屈不撓地跟著壓迫者、富人作鬥爭的革命政黨。他們在一起生活儘管只有短短的幾天,但這幾天對保爾這個年輕的火夫卻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朱赫來每天總是黃昏出去,深夜回來。可是,有天晚上他一去就沒返回。早上保爾慌忙穿夜出門,去打聽朱赫來的下落。當他走到岔路口的時候,突然看見朱赫來被一個彼得留拉士兵押著從拐角處走來。“原來他是因為這樣才沒有回家啊!”保爾的心狂跳起來。他得幫朱赫來逃走!朱赫來昨天還對他講過需要有一夥勇敢的弟兄!當那押送兵走到跟保爾並肩的時候,保爾出其不意地向他撲去,抓住他的槍使勁往下按,拖著他跟自己一起倒在馬路上。朱赫來兩步就跳到他們身旁,揮起他那隻鐵拳朝押送兵臉上打去,把他打得滾進了壕溝。

夜裡,朱赫來離開了鎮子。保爾被人告了密,被抓到了城防司令部關了起來。那夜保爾受盡了折磨,拳頭、腳尖、腳尖不住地向他襲來,他渾身是傷,可什麼也沒說。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為什麼一句話也不肯說。他在心裡暗暗提醒自己,要做得勇敢,做得倔強,像他在書里看到的那些人一樣。

“大頭目”彼得留拉要親自來鎮上檢閱部隊,鎮上忙著準備迎接。捷涅克上校怕大頭目看到監獄裡關了那么多沒用的犯人,竟胡亂的問了問保爾就放他走了。保爾簡直不能相信他的運氣,抓起上衣就朝門口走去,一口氣跑上了大街。

從此,他便走上了布爾什維克的道路,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不久,紅軍攻占了謝別托夫卡鎮,蘇維埃政權建立了,烏克蘭共青團的地方委員會也建立起來。保爾已經參加紅軍,‘成了科多夫斯基騎兵師的戰士。他和千個同他一樣的戰士在一起’,穿著破不得體的衣服,懷著烈火般的鬥爭激情,走遍了烏克蘭因。戰鬥中,他大腳受過傷,得過傷寒病,在災難和痛苦中他迅速成長起來。一年以後,他已經是一名出色的騎兵偵察員了。這期間,他看了《牛虻》這本書,為牛虻的堅強和死而深受感動。

在以後的一次戰鬥中,他得了風寒,但他並沒有死於風寒,他又從死亡線上掙扎回來。盛春時節,蒼白瘦削的保爾來到公墓。他的同志們就是在這地方犧牲的,他們是為了使那些生於貧賤,一出生就開始做奴隸的人們能有美好的生活而獻出自己的生命。保爾緩緩地摘下帽子,滿懷悲憤地立下了莊嚴的誓言。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於因虛度年華而痛悔,也不致於因為過去的礙礙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他的行動證明了他的誓言。戰爭結束後,保爾又找到了一個新的生活目標,他要靠文學而回到隊伍中去。他和達雅結了婚,搬到了沿海的一個小城去了。現在保爾的生活就是學習,他讀了許多古典文學作品,又念完了函授大學第一學期課程,還在晚上和青年們一起學習。不久,他的兩條腿完全癱瘓了,只有右手還聽使喚。接著,左眼也失明了,他很鎮靜,他堅信自己決不是百分之百的殘疾。他繼續堅持學習,眼睛看不見了,就借著無線電廣播聽。

他完全忘掉命運對他的殘酷打擊和身體的巨烈疼痛,他為祖國的壯大、人民的成長感到快樂,也為他的妻子成為布爾什維克黨員而自豪。

保爾用文章開始了他全新的生活,當書出版時,他的心又砰砰地跳起來了。

生活箍在他身上的鐵環已經破碎,他又拿起新的武器,走回隊伍,開始了新的生活。

讀後,感嘆。人應該怎樣活著才有意義呢?保爾·柯察金用行動回答了這一問題,保爾他殘疾後毫不灰心,還要頑強的學習,努力工作,並開始了文學創作,後來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要是一場多么沉重的打擊呀!可是他卻毅然拿起筆來,摸索著,堅持寫作,每寫一個字都付出巨大的痛苦。

保爾精神對我們仍有很大的作用,我們已經邁進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同保爾那個時代很大不同,我們面臨著新形勢,新的任務,也有一大堆新的問題需要解決。現實生活不再要求我們像保爾當年那樣一天發起十七次衝鋒去攻占一個城堡,也不再要求我們在身患傷寒的情況下踩著寒冷徹的爛泥去修建小鐵路。

但是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進軍中,保爾的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險,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卻仍是時代的最強音。

做一名國防生,一名準軍人,保爾的精神給我以極大鼓舞,為我樹立一個航標,引導我向正確的港灣開去。

當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緩緩升起的時候,當閱兵方陣雷霆萬鉤通過天安門的時候。人民英雄紀念碑可以“作證”用我的血肉築萬鋼鐵長城做為致祖國的鋼鐵誓言。因為我們是空軍國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