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000

說實話,我並不是一個非常喜歡看小說的人,甚至於不算一個讀書愛好者。但是,對於平凡的世界這本書,我卻感到有千言萬語想表達。

我想大多數讀過這本書的人都應該有同樣的感受。但由於語言貧乏而退卻或者沒有與讀者分享自己感想的強烈願望而沒有在此留下自己的語言。不管怎樣,我們應該慶幸的是我們曾經讀過這本書!

也許我真的應該慶幸。如果不是我姐姐從廣東打電話給在湖北讀書的我,給我介紹《平凡的世界》這本書,如果不是親戚家裡恰好有這本書,我想我也許會失去人生當中一筆寶貴的財富。的確,我是這么認為的,平凡的世界最適合高中讀。我也是高一時開始閱讀這本書的。

《平凡的世界》對我的影響也許我現在還無法預測,有一點時肯定的,它給予我一種來自靈魂的震撼。它改變了青春時期的我。我的思想,我的行為,我的態度。真的事無法言語,只記得那段時間自己好像很麻木,就像回到了那個時代,內心充滿著各種幻想。我開始變得多愁善感了,我感覺世界事多么的美好。一切都和以前看到的不同了。前幾天在學校宣傳板上看到這樣一段話:“人生有三重境界,這三重境界可用一段充滿禪機的語言來說明,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我認為我的境界應該是上升了已成的。是以往的我,充滿怒分。看完這本書,我平靜了下來,我開始用心去感悟這個世界。每當我騎著腳踏車去學校的路上,我吸收著新鮮的空氣,眺望著遠方的天空,真是心曠神怡。路旁的野草似乎有了生命,天上我飛鳥似乎能夠與我交流。夕陽聽見我的歌唱也愈發紅火。什麼是幸福,我想這就是一種吧。

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同步提高的確是個很好的口號。可是當前這個社會明顯是偏重與物質文明的。到大學讀書四年了,我感覺我的確變了很多。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實生活中要保持一顆平靜的心實在是太難了。我們有太多的束縛,如宿友都找到了女朋友而你沒有時,同學都去聚會而你缺席時,別人都在狂歡而你卻一個人靜坐時,你還能從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嗎?儘管你不喜歡聚會,不喜歡唱歌,但是你別無選擇。無奈,的確。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當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訊息時他能接受嗎?當少安收到潤葉給他的那封告白時,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嗎?生活真如歌德所說的那樣,我們每個人都在推著石頭到達山頂,然後石頭滾下來,我們接著把它推上去,周而復始。

孫少平是幸福的,因為有田曉霞的出現。即使他們最終不能到一起,他們都是幸福的。這也是孫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點,他遇到了田曉霞。然而,現實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愛呢?對於很多人來說,孫少平的愛情是讓人羨慕的。少安是平凡世界裡面寫的最成功的人物,我是這么認為的。真的是把人物形象刻畫到了極致。我甚至感覺少安就是身邊的某一位人。他小時候因為無錢讀書而退學,他與潤葉的愛情是那么的讓人惋惜。是的,沒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對於家他沒有一點點的自私。為了家裡能夠維持下去,他放棄了潤葉。儘管書中說他對潤葉是一種兄妹之情,但是我們不會忘記他接到潤葉給他告白信時他的那種喜悅,甚至抓狂。潤葉這么好的人,少安沒有理由不喜歡。只是我們的少安責任心太強,他在潛意識李認為自己給不了愛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談愛情。他只有婚姻,沒有愛情。他的老婆必須是能夠與他一起撐起這個家的。再說到少安的事業,可以這么說,少安是一個很精明很勤勞並且思想很先進的人。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能夠發家致富並不超出我們的意料,他的經歷卻是幾經坎坷,幾度起伏。多么的現實啊,付出才會收穫。有得當然有失,事業上如日中天時他的妻子卻病入膏肓。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絕筆。

少平與少安相比,少平無疑是作者付出筆墨更多的一個。我們也往往因此而忽視了少安。對於他們兩個,我更喜歡少安。少安生活的曲折並不比少平平坦。只是由於少平的經歷更加的富有激情而讓我們的目光投向了他。事實上作者也有意的把他們兩人做了比較。他們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二者之間思想的區別,注意,這本書具有時代轉折性。他們的青春處於不同的時代,少安的青春是一個十分混亂,完全的計畫經濟體制,政治鬥爭激烈的時代中。而少平的青春時期,改革開放開始萌芽到徹底實施,這注定是一個充滿激情的時代,少平注定了要走出去。時代的不同決定的他們是想的局限性不同。少平最成功之處是突破了時代局限性,他的思想更加開放,也更加的有點“自私”吧(因為我們的經濟也有公轉私了嘛)。

至於蘭香與金秀這一代,應該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他們開放,富有激情,敢作敢當。再也不用偷偷摸摸的談年愛了,穿牛仔褲,染頭髮成為了他們的時代特色。80年代與70年代根本沒有可比性,差距太大了。

關於少平,我認為他們的愛情有點不平凡,有點牽強。如果說他們有緣分,那么他們談戀愛也說得過去。但是感覺總有點彆扭,對於少安來說,他也必須捨棄點什麼。之前,少平說他的理想是到一個沒人的地方苦役,當曉霞來到礦井找到他後少平對曉霞說:他要報考局裡辦的煤炭技術學校,準備重新學習數理化,以便參加考試。他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迫切的說出他的計畫。我想他在潛意識裡也為他們之間的這種關係感到擔憂,他迫切的想縮短他們之間的距離。為此,他不得不對他的理想做出妥協。到最後,曉霞犧牲後,他還是去重拾他的理想了。

是的,也許路遙也不知如何處理他們之間的這種關係,讓他們之間一人離去也許是最好的選擇。當然,任何書中主人翁是不能死的,所以我們的曉霞注定成為了犧牲品,為成全主人翁的完美而犧牲的。從而也鍛造了一部悽美愛情。向來悽美的愛情更能打動人心,所以曉霞啊,可惜了。

書中還有一人,跟少安一樣,我非常的喜愛,那就是我們可愛的潤葉。為什麼我會喜歡她呢?因為他的善良,還有他的堅強。潤葉與少安不能在一起不是他們的錯,是這個時代的錯誤。潤葉相對來說更加的積極,她是主動示愛的,可是結果讓他措手不及。她難以接受,潤葉對感情是極為專一的,這也決定了她注定要承受痛苦。她很平凡,在少安結婚後她失去了最後一道防線,在長輩們的壓力下,她衝動的屈服了一次。可是之後她再也沒有屈服過,她並沒有接受他的丈夫。直到李向前失去雙腿,她的大愛無私終於得到了完美的體現。真正的大愛無私啊!令人欽佩。如果在一個好一點的時代,他與少安就是天生一對,他們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生活沒有如果,他們的命運告訴了我們。我們每個人的命運都受制於這個時代。我們不能完完全全的決定著自己的命運,我們要做的是怎樣讓我們更幸福。有遠大的理想很好,想平凡的生活也好,這只是我們追求幸福的一種途徑。

哲學上講的社會最終發展形態也並不讓人有多少期待,因為它太遠了,遠到我們窮盡一生都不可達到時也就沒必要追求了,我情願不做偉大的人,不做英雄,也不可丟下我當前所追求的幸福。

《平凡的世界》之所以是一本好書,因為他的人物以及情節都刻畫的很真實。直讓人仿佛置身於那個時代,體驗著那個時代的風風雨雨。看後讓人很受啟發,回味無窮。

這是一本值得每一個人閱讀的書,至於一些作家對這本書的批判,我想這位作家一定是沒有真才實學的作家。因為他沒有意識到這本書真正意義上的高明之處。這本書不單單從文學上能夠詮釋的了的。紅樓夢開始為什麼不走紅,因為他的真正價值沒有得到發覺。《平凡的世界》在以後的某段歷史也許會成為像紅樓夢那樣被很多專家研究的書。它的價值在於它給了我們一代人的啟發,我們需要的正是這樣的書。

我們需要的正是這樣的書!不是那些讀了以後毫無感覺的書。你們是否認同呢?